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首次列席省高级法院审委会
时间:2018-07-06  作者:吴贻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吴贻伙)7月2日上午,安徽省高级法院院长董开军主持召开该院审判委员会2018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列席。这是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首次列席该省高级法院审判委员会。

此次审委会讨论的第一个案件是安徽省检察院支持抗诉的陈某、查某涉嫌抢劫罪一案。安徽省高级法院案件承办人汇报了该案的审理情况,安徽省检察院案件承办人汇报了支持抗诉意见。薛江武针对此案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发表了4点意见。接着,安徽省高级法院21名审委会委员对案件进行了讨论。

董开军指出,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院的一项重要法律监督职责,是实现审判监督多元化的有效途径,也是落实司法体制改革特别是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基本要求。他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充分认识检察长列席审委会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两高”《关于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的实施意见》,自觉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推动该项制度在各类型案件中的运用,不断拓展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的途径,努力实现两院共同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薛江武在讲话中表示,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是各级检察长应尽的法定职责,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6月11日,最高检首席大检察官首次列席最高法审委会,为检察机关维护好、践行好、发展好这一制度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

另据了解,为促进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工作,安徽省高级法院、检察院经过会商,近期将共同下发严格落实检察院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制度的通知。

(原标题:发布支持抗诉意见 阐述制度落实要求 安徽大检察官首次列席省高级法院审委会)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