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展区:三大利器深挖检察数据
时间:2018-07-06  作者:单鸽  来源:正义网
【字体:  

上海检察机关展厅外貌。钟心宇 摄

检察官绩效考核系统已经应用于上海市全部检察院,各检察院可根据自己院里的情况、每个检察官的工作内容设定不同的标准,督促检察官提高办案效率。崔晓丽 摄

上海检察机关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可以帮助检察官快速查找卷宗中的瑕疵。钟心宇 摄

上海检察机关智慧服务平台专门针对律师办公进行便捷设置,对律师阅卷、查询案件提供极大便利。杨景茹 摄

正义网北京7月6日电(见习记者单鸽)“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巡礼”展区11地参展单位之一的上海展区有些特别。展区以中国红和世博会中国馆的建筑结构为原型设计,搭配简洁大方的白色,整体结构方方正正,凸显了检察机关公正严谨的风格。

整个展区包含了前台和系统的体验区和展示区。“我们在展区设立了几套仿真系统,参观者可以在这里直接上手体验操作。”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工作人员赵丹妮告诉记者。记者注意到,有几位参观者正坐在电脑前体验本届展会上海市检察机关带来的上海检察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

本届展会上海展区展出的一大利器是上海检察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即“206系统”),包括智能证据校验、类案推送等内容。智能证据校验会根据预先梳理的200多条业务规则,在案卷录入系统的过程中,自动识别违法风险点,并向检察官提示。类案推送则通过对大量办案数据的收集,向检察官推送类似的案件,给检察官司法决策提供参考。

上海展区的第二大利器,就是占据了大半个展区的上海智慧沪检数据墙,包含了全要素智慧管理、全业务智慧办案、全方位智慧服务等多项内容。“我们把全市所有信息化系统的数据情况,用数据墙的方式进行展示,这些数据从2014年到现在都在实时更新。”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陈洁婷说道。

“你看,这一块展示的是我们利用检察数据进行深度挖掘的成果,上海检察机关主要从三个角度进行了数据的挖掘。”一遍操作着键盘,陈洁婷一边为记者进行了展示。

第一个是从人的角度进行分析。上海市检察机关对涉案人员进行了一个可视化的展示,从作案轨迹、作案特点、年龄、社会关系等角度出发,把涉案人员的关系进行了一个具体化的展现。

第二个是从地点的角度进行分析,上海市检察机关把法律文书里面涉及的地点在地图上进行标注,随后生成了犯罪风险点可视化地图,为群众进行预警提示。

第三个是对常见罪名的可视化分析,上海市检察机关制作了20个罪名的分析图。例如,敲诈勒索罪的可视化分析报告,其中包含了一般的案件特征、犯罪嫌疑人的特征、犯罪的特殊特点等三个维度。

对检察数据深度挖掘的结果,为办案人员提供了充分的参考依据,让检察官办案也有了底气。

检察官绩效考核上海展区的第三大利器。“我们根据历年办案的数量和难易程度进行了对比,根据大数据分析,最终确定了权重,不仅能进行部门内人员的绩效对比,可以实现跨部门的对比。”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尚珂全介绍说,“比如侦监办一个案件加0.5分,公诉办理一个案件加0.6分,民行办理一个案件则加2.4分,这样就让绩效考核有了可视化的标准,也是对检察官的一个督促。”

除了介绍了上海展区的利器,检察官还分享了自己的参展心得。“此次参加装备展,给我最大的感受一个是目不暇接,在展会上看到了智慧检务最好的产品;一个是兼容并蓄,各地的智慧检务发展都有差异,但是却可以找到共通点。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机会进行交流学习。”陈洁婷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