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陈检察信息化应用的巨型“画卷”——“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侧记
时间:2018-07-06  作者:于潇 郭璐璐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7月5日,“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开幕。

工作人员展示VR技术在检察工作中的应用。

展览共有近300个展位。

工作人员展示案管机器人。

全国检察机关智慧公诉示范展区。

通过检察大数据甄别证据疑点已得到应用。

参会嘉宾观看证物扫描仪。

工作人员演示案管机器人的刻录卷宗功能。

工作人员展示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田昊 钟心宇摄

本报北京7月5日电(记者于潇 见习记者郭璐璐)7月5日上午9时许,北京展览馆的朱漆正门缓缓开启,来自政法机关、科技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的代表陆续步入展厅。在展会入口处,工作人员面带微笑,忙着为参展嘉宾发放展会材料、介绍展会流程。展馆里人头攒动,现场氛围热烈。

2013年以来,在最高检的支持下,检察日报正义网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2万余平方米展会面积,近300个展出席位,逾2万件展品。”主办方正义网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展会不仅规模扩大,布展理念也有了新变化:突出一线办案需求、突出法治产品特征的供给侧改革、“为办案插上科技的翅膀”。

展会会场以检察蓝为主色调,不少展位正轮番播放着宣传视频,走在路上偶尔还能碰到一两个“正执行任务”的机器人。展会展品琳琅满目,检察装备应有尽有,如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案管大数据平台、公益诉讼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智能语音系统、远程提讯系统、技术侦查装备VR、无人机及机器人等。

时下,信息化应用已无处不在:登录12309检察服务中心,当事人能很快查询到办案信息;智能语音技术,讯(询)问过程实时转换为文字,解放了检察干警的双手;大数据分析技术,在千丝万缕中抓取敏感案件线索……伴随着展区讲解员的介绍,一幅巨型的电子检务工程“画卷”正铺陈开来。

来自浙江、安徽、广西等地的检察机关纷纷亮出了“黑科技”、拿出了“压箱底的宝贝”,全方位展示智慧检务建设成果。记者注意到,“山东省泰安市检察技术研究所”是唯一一家参展的市级院研究所。该研究所自2015年开始运行,拥有自己的产品研发中心和研发团队,能够独立运算,集产学研用为一体。

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吴云忙着向前来参观的检察同仁介绍“自家”的探索实践。作为基层检察院的代表之一,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其他6家检察院,一同在基层检察院业务装备建设展示区进行展示。

“今年的装备展更突出智慧元素,也有了更多新的智慧化成果,这对我们有很强的示范指导效用。”广东省检察院技术处副处长廖志勇表示,展会是个取经学习、借鉴发展的好平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