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人员眼中的智慧检务:数据在“奔跑”,效率节节高
时间:2018-07-06  作者:闫晶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数据在“奔跑”,效率节节高

——办案人员眼中的智慧检务

本报北京7月5日电(全媒体记者闫晶晶)在7月5日开展的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上,各种最新检察科技装备悉数亮相,让参观者大饱眼福。如今,“智慧检务”不再是炫酷的名词,已经融入了检察官日常的工作和办案,成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强大力量。“奔跑”的信息和数据,让处在司法办案各环节的干警都感受到了信息化带来的高速高效。

让检察官解放双手专注办案

“科技与检察工作的碰撞不断刷新检察官对办案的认识,各种‘黑科技’的应用让检察官办案如虎添翼,提升办案质效。”这是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检察院公诉科干警徐芬对智慧检务的最大感触。

近日,杭州市余杭区发生一起交通肇事案。公安民警将案件提请余杭区检察院批捕后不到1分钟,该院案件管理部副主任郑惠敏的电脑上一体化办案系统就提示:有案件等待接收。她轻点鼠标,此案的卷宗及法律文书立即被“一键接收”。同时,相应的数据、文书被自动导入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这起交通肇事案在余杭区检察院实现了快速立案。

记者了解到,一体化办案系统由浙江省检察院牵头建设,构建起公安、检察、法院、看守所、监狱、社区矫正机构等单位之间的业务办理闭环,形成了信息流转共享的一体化办案格局。

“最近余杭区公安分局新提请批捕的一起诈骗案有80多名犯罪嫌疑人,以前立案至少要1天,但现在10分钟就能完成。”郑惠敏告诉记者,以前,公检法司各部门虽然都有自己的网上业务办案系统,但互不相通。一体化办案系统不仅打破了部门间的数据壁垒,还架设起了信息互通、数据共享的“桥梁”,办案各环节更加顺畅了,办案效率也大大提高了。一体化办案系统的运行使同类案件的办理时间同比缩短了30%,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

在展区内,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公诉局检察官罗娜向记者介绍了她最亲密的“战友”——检察官单兵办案系统。该系统包含曲面双屏电脑、智能语音录入等装置,可以实现电子卷宗与文书制作文档同屏显示,实现左看右写,还可以在制作审查报告时同步录入公诉人意见。“这个系统已经成为我们必备装备,减轻了公诉人提审、开庭携带纸质卷宗的负担,也大大省去了不必要的人力。”罗娜说。

信息技术让检察官离群众更近

信息化手段不仅提高了检察官的办案效率,也为检察机关与群众沟通提供了便捷条件。

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民行科科长陈俊对此深有感触:“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线索来源不畅是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一个老大难问题。过去,能成案的线索主要依靠走访调研,消耗大量时间,效率也比较低。”他告诉记者,很多群众不了解检察职能和具体程序,有申诉、举报的诉求也不知找谁反映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该院自主研发的“民行一点通”小程序应运而生。

卷入借贷纠纷的陈某在法院调解后,由于对方逃跑不能收回欠款,多方奔走无果,当了解到张家港市检察院的“民行一点通”程序,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按照操作导引,找到了检察院,很快就得到了检察官的回应。办案检察官不仅为陈某释法说理,提供了法律指导,还针对法院执行程序中存在的问题向法院提出了检察建议。

记者现场体验了一把。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关注进入“张家港检察发布”微信平台,页面正下方就是“民行一点通”小程序。记者点击并阅读说明后进入小程序,裁判结果监督、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执行活动监督、行政检察监督与公益诉讼四个类别,分列不同板块,一目了然。

除此之外,记者还在现场看到,贵州省检察院12309网上网下一体化服务平台,通过一个服务窗口,微博、微信、短信等七种途径,统一受理、统一分流、统一回复,真正实现“随叫随到”,群众与检察机关零距离。

如虎添翼的办案利器

“无人机搭载多镜头拍摄,可以生成三维实景影像,为办案检察官提供最直观、最准确的办案证据。”北京市检察院展区的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了无人机取证。

北京市检察院检察科技信息中心负责人梁骁告诉记者,无人机技术曾成功协助丰台区检察院完成了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证据收集和固定工作。该案涉案现场范围广、地形复杂、违法点体量大、形状不规则,技术人员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和技术验证,认为多镜头倾斜摄影机所具备的全方位、多角度、全覆盖的特性,比传统人工拍照、录像、测绘等技术手段更加适合这种案件类型的取证固定。“无人机等新型技术手段也给了我们更多创新的可能性,检察官办案如虎添翼。”梁骁说。

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的电子物证室也是办案检察官眼中的一件利器,在补充侦查方面能大显身手。作为苏州市基层院第一家电子物证室,这里配备了手机取证、计算机介质取证、现场勘查等国内外先进电子取证设备。该院在办理一起“零口供”贩毒案件时,犯罪嫌疑人拒不交代手机锁屏密码,还把与毒品买家通过即时通讯软件交易的记录全部删除。电子物证鉴定人成功绕过锁屏密码,恢复了犯罪嫌疑人手机中与他人进行毒品交易的聊天信息和交易记录,使该案成为经典的“零口供”案例。

新技术层出不穷。天津市东丽区检察院自主研发了VR沙盘游戏软件。工作人员介绍,对一些不方便接触的未成年被害人,检察官难以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其走出被伤害的阴影。通过VR沙盘游戏软件,检察官可以将沙盘游戏心理疗法“送”到未成年被害人的家里,让未成年被害人在最轻松的环境下接受心理疏导,有效破解了难题。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