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检察工作线上线下全覆盖
时间:2018-07-05  作者:张梦娇  来源:正义网
【字体:  

7月5日上午,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图为四川省检察院馆展厅。安伟光 摄

四川省检察院馆展厅内,参观者与机器人现场互动。安伟光 摄

四川省检察院馆展厅内,工作人员在向参观者展示出庭一体化平台。安伟光 摄

正义网北京7月5日电(见习记者张梦娇)7月5日,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来自全国的近300家厂家、2万件最新检察科技装备在2万平方米的北京市展览馆展出。

记者跟随参展的人群来到了四川省检察院展厅发现,该展厅以“2018智慧检务建设成果展”为主题,泸州市纳溪区检察院、资阳市检察院、南充市营山县检察院代表四川检察机关参展。

群众只需订阅“营山检察”微信公众号,即可实现掌上视频接访、掌上查询案件进展、掌上预约阅卷、掌上控告申诉、掌上举报犯罪……据介绍,南充市营山县检察院继在该县乡镇、社区、村、居委会建立729个视频接访咨询平台后,又自主开发“指尖检察服务”,开通掌上检察院,把检察工作进一步延伸到了街头巷尾、村头院落、田间地头。

视频接访咨询平台、指尖检察服务等都是打通检察机关民生最后一公里的创新探索,是建设“群众家门口检察院”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介绍,四川省检察机关运用互联网技术,以“面对面”、人工智能等多种方式,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掌心里、手指尖就能办成事、办好事,实现检察民生工作线上、线下全覆盖。

要想让群众少跑腿,就得让数据多“跑路”。

资阳市检察院研发的出庭一体化平台系全国首创,获最高检点赞,在展厅吸引大量观众驻足观看。记者采访得知,资阳市检察院运用大数据将出庭一体化平台与统一业务系统相衔接。公诉人登录出庭一体化平台即可“一键式”下载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的电子卷宗、法律文书、出庭预案等材料,使卷宗材料等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无损运输”到庭审现场,实现庭审过程中对原始卷宗的直观展示,提升出庭举证可视化、智能化水平。

此外,四川省检察机关加快推进网络融合与数据融通,构建一体化网络。“在互联互通行政机关数据的基础上,我们建立标准结构化数据库、构建证据标准及规则指引等内容,建立公益诉讼大数据库,辅助检察官办案。”泸州市纳溪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亚梅表示。

近年来,四川省检察机关以需求为导向、实用为原则,结合省情,统一规划,立足于提升办案质效,提供优质司法产品和高效、便民服务,构建“一网、两平台、三中心、四体系”,向科技要检力,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围绕业务需求,建设公益诉讼辅助办案平台、智慧侦监、智慧公诉辅助办案系统、三远一网、出庭一体化平台;研发模板化证据审查系统、智能生成法律文书、案件质量巡逻车等辅助系统;打造掌上检察院、引入政法导览导播机器人等便民产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