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刑事诉讼大数据辅助分析犯罪趋势
时间:2018-07-05  作者:杨蓝  来源:正义网
【字体:  

广东省检察院智慧检务介绍专区工作人员正在向参观者介绍具体业务。安伟光 摄

广东省检察院展区现场。安伟光 摄

广东省检察院技术处副处长廖志勇接受正义网记者采访。安伟光 摄

正义网北京7月5日电(见习记者杨蓝)“办案是检察官的中心工作,我们的科技成果将继续助力检察办案。”5日,备受期待的“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开幕,广东省检察院技术处副处长廖志勇向记者介绍该院的智慧检察建设成果时如是说。

展区内,“智慧支撑”“智慧管理”“智慧办案”“智慧服务”四块红色的展示牌吸引着众多参观者的目光,展位正中心,项目研发的队伍组成的“技术圆桌”正热情地为每一位参观者详细介绍各个系统的相关情况。

“这个平台建立了监督事项数据库,实现了监督线索归口管理,对监督事项进行了繁简分流,同时,与侦查活动监督平台形成良好衔接,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智慧元素,为检察监督工作和领导决策、干警办案提供支持,规范监督案件办理。”在“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平台”模块,讲解人员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即将投入使用的科技新成果。

据悉,当前广东省先行探索开展智慧办案体系建设,通过建立人机结合的检察办案模式,建设公诉辅助办案系统、量刑建议系统、智能视频审查系统和技术性证据审查平台等一系列智能辅助办案系统。

此外,建设检察大数据资源管理平台,汇聚政法委、法院、检察、公安、司法等政法部门和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数据资源,为广东省应用系统提供数据服务;建设刑事诉讼全流程大数据分析系统,以刑事案件和犯罪嫌疑人为主线,将分散存储在公检法司的案件数据进行汇聚融合,建立覆盖刑事案件侦查、公诉、审判和执行四个环节,全面打造刑事诉讼全流程闭环,具有办案辅助、诉讼运行情况分析、风险预警和犯罪趋势分析等功能。

“今年装备展的智慧元素更加突出了,也有了更多新的智慧化的成果。”廖志勇表示,智慧检务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时间不断地完善,下一步,广东省将充分总结电子检务工程建设经验,扩大成果应用范围,全面推进智慧检务建设,为检察业务工作打造新引擎、提供新动能,着力缓解广东“案多人少”的矛盾,全面提升办案质效,提高司法公信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