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安:审慎办案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时间:2018-07-04  作者:张仁平 戴凤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不起诉,让企业化“危”为“机”

福建南安:审慎办案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 通讯员戴凤毅)近日,福建省南安市某玻璃生产公司仓库前,工人们忙着往大卡车上装货;办公室里,杨总又接了足足三个月生产量的订单。

“红火的生产景象来之不易。”杨总感慨道。这家有300多名员工的民营企业一度遇到经营危机,在检察机关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渡过难关,化“危”为“机”后,逆势上扬。

两年前,为新增生产线,杨总以公司20多名员工的名义办理高额度信用卡,通过透支钱款来应付资金周转困难。银行发现后报警,公安机关对其立案侦查。消息传开后,企业生产陷入停滞。“岌岌可危的情势持续了近一年时间,到了检察环节后开始出现转机。”杨总说。

2016年5月,案件移送到南安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官通过阅卷审查和实地走访发现,企业的基本面和诚信度较好,因偶发的资金链断裂未能按期还贷,透支款项都用于企业生产。为进一步查明案件事实,正确认定企业融资过程中的行为是违约还是犯罪,该院两次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退查期间,检察官也没闲着,为企业排忧解难奔忙。由于信用卡透支金额逾期未还,本金利息总额已经翻倍,更为严峻的是,企业还因停产导致购买原材料及工人工资等款项无法及时支付,陡增关停风险。为此,该院联合市金融办召开座谈会,协调银行与企业达成分期还款协议,沟通政府主管部门从政策上扶持一把。

2016年11月,退补案件再次移送审查起诉。综合分析案发原因和主客观证据,南安市检察院认定,企业对未还资金没有非法占有意图,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消息一出,人心思定,企业恢复生产,提升工艺品质,转产日用玻璃制品,逐步扩大市场份额。不诉之后,检察官继续跟踪回访,为企业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提供法律服务。

“恢复投产后,2017年产值就达7000万元。今年以来,我们开足马力,生产线一直处于饱和状态。”更让杨总高兴的是,透支款项到5月底已全部还清,银行也重新评估了企业的信用度,还在贷款利息上给予了优惠。生产危机度过,企业供销两旺。

“法施于人,虽小必慎。”该院检察长曾闽宏告诉记者,办理涉企案件,司法机关都十分慎重,最大限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力求“办一案、助一企、促一片”的效果。

记者手记:

南安素有“石博天下”“水暖万家”的美誉,非公企业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生力军。近年来,南安市检察院坚持履职服务“走出去”,在水暖和石材两大集群产业设立产权检察工作室,对接企业法律需求,开展个性化、常态化法律服务,构建“亲”“清”检商关系,受到企业的欢迎。此外,该院还主动与当地工商联、税务、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共同定点联系企业,制定涉企工作经济影响评估、重大疑难案件会商、案件协作办理等机制,以法治方式助力企业防范化解风险,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