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厚爱,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时间:2018-07-0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严是爱,松是害。对于干部的成长和事业的发展而言,严管即是厚爱,严格的事前监督管理,胜过遗憾的事后查处和弥补。近年来,检察机关始终高度重视对干部队伍的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对自身存在问题从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了检察队伍风清气正。这也使广大检察人员意识到,党中央要求从严治党,最高检党组要求从严治检,确确实实使检察队伍少遭受了损害,真正体现了严管就是厚爱。各级检察机关要按照中央要求和最高检部署,把严管厚爱落实在队伍管理中,努力锻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

锻造过硬检察队伍,严管是前提。总体上看,检察机关近年来严管队伍的措施抓得准,抓得及时,抓出了成效。但也不可否认,现实中,仍有极少数检察人员认识不到严管厚爱的重要性,总想管得“松一点”。有的单位、有的部门对党员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问题不及时敲打告诫;对明显存在的小毛病不紧抓严管;甚至对已经酿成的大错,也是能捂则捂、能松则松,试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主要还是队伍管理者的理念不正确,认为干部管理无需“小题大做”,不愿严管;有的担心自曝家丑会损害单位的整体形象,不敢严管;有的拿不准标尺、打不下板子,不会严管。这些错误观念,既是对组织不负责任,也是对干部不负责任,势必会使检察事业蒙受损失,损害检察机关的公信力。因而,广大检察人员要认识到:严管就是厚爱,从严监督管理,表面上看是“不近人情”,实际上是对检察人员最大的关心和爱护。严管确保干部不出问题,最终平安着陆,就是给检察人员发放的最好福利。只有从思想深处认识到这一点,才能真正树立和强化严管厚爱的理念,并将这一理念贯穿于队伍管理的始终。

严从何来?具体来说,就是各级检察院党组和执纪者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通过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来体现对队伍的严管厚爱。一是思想教育要严。当前,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作为自己的坚定信仰,把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作为自己的思维方式,把初心融入血脉,形成行动自觉,做到知行合一。特别是要以陈旭、鲁炜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加强警示教育,举一反三、引为镜鉴,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二是监督执纪要严。各级检察院党组织和监督执纪部门要把党的纪律制度和检察机关的纪律制度不折不扣地落实在从严监督执纪的过程中,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做敢于担当的“啄木鸟”,不做明哲保身的“老好人”。广大检察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摆正心态,真心实意地接受严管而不是排斥严管,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三是司法办案要严。要围绕司法办案的关键环节和检察权运行中的重点领域严管办案人员,切实防止以案谋私,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等,对于贪赃枉法、收钱捞人、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检察人员,要坚决查处。案管部门既要把案件管理当成自己的责任去管,也要从爱护办案部门的目的去管,更加积极主动地履行职责,减少和杜绝案件瑕疵,促进规范司法,提升办案质效。

锻造过硬检察队伍,厚爱是保障。没有严管的厚爱就是溺爱,没有厚爱的严管就是严苛。实践中,我们也要防止另一种倾向——认为在队伍管理中,只要严管到底就万事大吉,对于干警的衣食住行、职级待遇、后勤保障等方面的需求不必太在意,不用太“上心”,从而忽略了对检察人员的基本保障和人文关怀。必须认识到,从严管理才有战斗力,真心关爱才有凝聚力。各级检察机关要按照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求,做到从严管理干部推进一步,干部激励工作就跟进一步,打出一套“刚柔并济、赏罚兼顾”的组合拳,切实为敢于担当、积极干事创业的检察干部撑腰鼓劲,把从优待检的各项政策举措落实到检察人员身上。政治上要多激励。对讲政治、抓业务、能干肯干的人才要大胆使用,重实干重实绩,切实防止论资排辈、消极按部就班。工作上要多鼓励。既要压担子,让敢于担当的干部干事创业,也要卸包袱,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对改革创新、担当作为中有失误与过失的,该容的容,不要怕试错。生活上要多关心,心理上要多关怀,依法依规充分保障检察人员待遇,勤交流多沟通了解所思所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让广大检察人员有切实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严管厚爱,既要严管也要厚爱,严管也是厚爱”。道理很浅显,蕴意很深刻。站在中国共产党97华诞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各级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严管厚爱,通过严管厚爱锻造过硬检察队伍,提升检察工作效能,促使检察机关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