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关注最高检工作报告(之九)
时间:2018-03-19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李叶红代表:

专项报告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具体化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记者徐盈雁)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5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司法工作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听取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15个专项报告。

最高检工作报告也显示,过去的5年,最高检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反贪污贿赂、刑罚执行监督、规范司法行为、侦查监督、司法改革、公益诉讼等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盱眙县天泉湖镇杜山村业盛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叶红关注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有关最高检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检察工作的内容,认为两者相互印证,反映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积极开展监督工作;也反映了最高检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具体化,确保检察权依法公正行使。

李叶红特别提到,2016年11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最高检专题报告了关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情况的中期报告。她认为,通过这次专题报告,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最高检进一步厘清了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思路,进一步明确了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方向。

李叶红建议,检察机关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通过采取司法办案等各种手段,进一步扩大公益诉讼制度的社会影响力,不断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

刘平代表:

直接联系制度增进沟通互动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记者徐盈雁)全国人大代表、中海化学暨海洋石油富岛有限公司化肥二部总经理助理刘平对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最高人民检察院建立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联系代表、内设机构直接联系代表团制度,多次分批邀请1573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工作”的内容印象深刻。

近年来,最高检始终强调,只有了解才能理解,加强与人大代表的直接联系,是检察机关深化检务公开、提高检察工作透明度的重要举措,也是代表了解和监督检察工作的重要途径。

2017年10月,最高检监察局邀请13位全国人大代表以“延伸检察监督触角,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对海南检察工作进行视察。在琼期间,除在海南省检察院召开座谈会,代表们还深入海口、三沙、琼海、三亚等地,重点考察海南检察机关在延伸检察监督触角、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作为,并深入一线就生态检察、司法体制改革以及派驻乡镇检察室建设等情况进行实地走访,提出不少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据我了解,最高检在这几年同时也邀请了海南籍全国人大代表走出去,前往其他省份视察检察工作,这项交叉视察工作覆盖全国检察机关,有助于代表们开阔视野,更好地了解、理解、支持检察工作。”刘平说。

李斌代表:

面对面“把脉”让意见建议更具针对性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记者郑智)“我曾经到上海市检察院参观座谈,看到检察官们在那么繁忙的工作状态下,精神面貌非常好,面对老百姓诉求时非常有耐心,阳光检察的形象令人难忘。”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兼)、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液压泵厂总工艺师李斌在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代表们分享视察检察工作的体会。

李斌说,5年来,最高检不断加强与全国人大代表的联络工作,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意见》,强调从强化日常联络、突出联络重点、创新联络方式、健全联络机制、加强联络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代表联络制度,全面提升联络效果。

“我们可以看到,2013年以来,最高检专门针对医药、科技、律师和教育等不同领域,举办多次专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各领域全国人大代表走进最高检参观、座谈。”李斌说,最高检坚持“请进来”,邀请各地全国人大代表“零距离”了解最高检机关工作情况。同时,还采取“走出去”的方式,组织人大代表异地交叉视察,5年来多次分批邀请1573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检察工作。

李斌最后说,希望最高检继续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丰富代表视察检察工作活动形式内容,让代表们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检察机关,面对面、心贴心地“把脉”检察工作,让意见建议更具针对性。

刘锐代表:

为“594件议案建议全部办结”点赞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记者郑智)“最高检一直把办理和落实代表意见建议作为接受监督、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抓手。”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浙江省水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刘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刘锐说,从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594件议案建议,检察机关已全部办结。这体现了最高检对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重视,更体现了检察机关为改进自身工作所作的努力。“每年全国两会结束后,我们都能看到,最高检都会在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全国检察机关电视电话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等会议,专题研究制定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的措施,并及时下发通知,对代表建议办结期限、办理质量、与代表的联系沟通等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安排。”

刘锐说,针对代表在两会期间的议案、建议,最高检也在不断建立完善办理工作机制,注重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和沟通,积极吸纳、落实代表意见建议,并且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与研究部署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根据代表意见建议,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她今年提出了增强检察机关普法针对性的建议,希望检察机关能够落实。

陈文华代表:

邀请法学专家到检察机关挂职是双赢之举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记者郑博超)“邀请民主党派法学专家到检察机关挂职,这对完善检察制度、推进检察工作很有意义。”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华在谈到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相关内容时表示。

陈文华曾在四川省检察院任副检察长多年。他告诉记者,四川也开展了邀请民主党派法学专家到检察机关挂职的工作。这些到检察机关挂职的同志都是法学方面的专家,通过他们,检察机关可以及时掌握和吸收最新法学理论研究成果,提升司法办案能力和水平,推动检察业务骨干和专家型人才的培养。实践表明,法学专家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优势,为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创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到检察机关挂职,对专家本身也是一种锻炼,一种提高。很多人通过锻炼和学习,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陈文华表示,法学专家到检察机关挂职,可以在实践中汲取理论创新的营养。推行这项制度,有利于促进法学理论研究和法治建设实践的紧密结合、互相促进,实现法学理论研究与检察工作的“双赢”。

“推行这项制度,也是检察机关自觉接受民主党派监督的一种重要方式。”陈文华表示,希望把这项制度进一步推向深入,共同推进我国法治建设。

陈东辉代表:

充分发挥特约检察员专家咨询委员作用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记者郑博超)作为一名民主党派的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致公党桂林市委员会副主委陈东辉十分关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注重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中选聘特约检察员和专家咨询委员,参与检察决策”。“我认为这很有意义。”陈东辉说。

陈东辉表示,特约检察员和专家咨询委员都是各行各业的专家,可以充分利用他们的特殊身份和专业特长,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为检察机关的工作部署和重大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从上而下都在开展这项工作。陈东辉通过地方检察机关了解到,他们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和专题咨询论证会议、调查研究、书面咨询、个别咨询、教育培训等形式,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通过组织座谈、公开听证、庭审观摩等活动,积极为特约检察员参与、监督检察工作提供更多的平台和便利条件。

陈东辉表示,实践表明,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中选聘特约检察员和专家咨询委员,对于进一步促进检察工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把这项工作开展好,更好地发挥‘外脑’‘智库’作用。”陈东辉说。

潘晓慧委员:

办理提案效率和诚意令人印象深刻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记者谢文英)“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积极参加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与全国政协及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健全重大决策咨询、重大问题联合调研等制度,定期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216件提案全部办结。”

对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副教授潘晓慧颇有感触。她说:“尽管前两届我的提案不多,但是最高检办理提案的效率和诚意,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潘晓慧说,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她提交了加强对少数民族地区双语检察官培训的提案。她在调研时发现,过去检察机关的双语检察官严重短缺。有些时候,因为语言障碍,无法与当事人顺畅沟通,影响了当事人对法律的理解。因此她在提案中建议加快培养双语培训人才。

“检察机关在办理这份提案时,多次与我电话沟通,态度非常好。最关键的是,现在改观明显,少数民族地区的双语检察官越来越多。”潘晓慧高兴地说,除了办理提案,检察院非常注重平时与政协委员的沟通和联络工作。

潘晓慧说:“不论是在邀请我们参加调研、执法检查、案件评查的现场,还是在检察开放日活动中,在检察机关的重要会议上,最高检的工作人员都会与我们及时沟通。现在我和检察机关没有距离感,对检察工作更理解、更支持了。”

陈海仪代表:

强化公检法相互制约共同提高办案质量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记者谢文英)“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中,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质量,直接影响法院审判的质量。”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广州市中级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陈海仪对最高检工作报告中“自觉接受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制约”这段内容,格外关注。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说,检察机关对法院作出无罪判决的公诉案件,全面认真评查剖析,通报典型案例,提高办案质量。对公安机关提请复议复核的不批捕、不起诉案件,更换承办人重新审查,改变原决定2115人,较前五年上升85.7%。

“全面、认真、评查、剖析,这几个字非常有力度。我们看到了检察机关自觉接受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制约的积极态度,以及强化自身办案能力的积极作为。”陈海仪说。

陈海仪认为,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之下,检察机关作为国家公诉权的行使者,能够积极调整工作理念和思路,不断适应新的要求和挑战,令人钦佩。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之间的良性制约关系,有利于对证据的把握、收集,以及在办案过程中发挥积极有效的层层把关作用。其实,改革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要提高案件的质量,避免出现让人民群众感觉到判决不公平的案件,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华树成代表:

“一站式”服务群众,畅通渠道提升质效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记者曹烨琼)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检察机关积极拓宽人民群众监督渠道。建设服务群众统一窗口,升级完善全国12309检察服务公共平台,全面推进网上检察院、掌上检察院和检察服务大厅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院长华树成认为,检察机关的服务公共平台起到了以下几方面作用。一是让来访群众更加方便。服务公共平台具备视频接访、心理咨询、举报电话受理、公开听证等功能,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二是让检务更加公开透明。服务公共平台还有案件信息查询、律师接待、律师阅卷、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功能,现在到检察院查询一些信息非常便捷,在一个大屏幕上,就能了解到很多信息。三是提升了接访工作效能。

华树成说,据他了解,吉林省三级检察院在开展远程视频接访、处理群众来信、接听举报电话、检察长接待来访等方面做得非常出色,服务整体水平提升得很快。

他介绍说,近年来,吉林省检察机关把12309检察服务公共平台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坚持“四个统一”,即统一场所条件、统一服务内容、统一部门设置、统一设施设备,构建了“一站式”服务平台和服务模式。“我了解到,目前,全省的检察院都建成了远程视频接访系统,随时能够与最高检来访接待室开展远程视频接访工作。”华树成说。

王士岭代表:

实现四个全覆盖,信息公开有广度有深度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记者曹烨琼)“最高检工作报告中谈到,四级检察院已全部实现案件信息公开系统、电子卷宗系统、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新闻发言人四个全覆盖,普遍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对于检察机关的信息公开工作,我要点一个大大的赞。”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士岭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士岭了解到,山东省检察机关以深入推进案件信息公开为抓手,不断深化检察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公正。坚持依法、全面、及时、规范原则,充分应用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和微信平台,全省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2.5万件,重要案件信息2459件,法律文书4.3万份。在全省部署推行山东检察律师服务平台,实现了案件公开数据远程实时查询,办理代理事项全程异地网上预约申请,案件办理进展信息自动推送,搭建起一站式、一键通司法为民新平台。共接受律师网上预约3748件次,接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2万余人次、阅卷1.5万余件。

王士岭说,山东省检察机关还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视察、公开听庭、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活动,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以透明促廉明。2017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召开新闻发布会99场。山东省检察院新媒体在第一时间发布“徐玉玉案”“于欢案”等案件办理进展,积极回应了社会关切。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