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热议最高检工作报告:始终坚持从严治检 建设高素质过硬队伍
时间:2018-03-18  作者:谢文英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始终坚持从严治检 建设高素质过硬队伍

——人大代表热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之七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记者谢文英)“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专业化建设,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坚决惩治自身腐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3月9日,曹建明检察长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最高检工作报告时,对2018年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从严治检,建设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提出的建议,赢得代表们的热烈掌声。人大代表们对检察机关五年来为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所作的努力更是印象深刻。

加强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

事业要发展,人才是保障,队伍是根本。

过去五年,全国检察机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要求,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自觉接受中央专项巡视监督,坚持不懈整改突出问题,全面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

制定实施检察官岗位素能基本标准,深入推进大规模、正规化教育培训,最高检直接调训3.8万人次。

对此,广东省高级法院院长龚稼立代表深有感触。龚稼立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落实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在从严治检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最主要的变化是,把对党的忠诚和公正司法结合起来,体现了从严治检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强化司法责任,明确检察官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把司法责任落到实处。

“‘39名检察干警为维护公平正义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当曹建明检察长读到这里的时候,我鼓掌了,因为内心对检察官充满无限的敬意。”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企业管理部主任李勇代表说,现在检察院工作量很大,工作人员压力也很大,人才流失的问题较为突出,希望进一步完善检察人员履职保障体系,为守护公平正义的人民检察官营造健康的工作环境、舒服的生活环境,确保他们安心办案。

坚持规范司法永远在路上

“过去五年,最高检连续四年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坚决纠正违法扣押冻结涉案财物、暴力取证、不依法听取当事人和律师意见等突出问题。挂牌督办193起司法不规范案件,公开通报典型案例。”在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不少代表对检察机关持之以恒规范司法行为的做法措施表示充分肯定。

五年来,检察机关持续推动规范司法办案,正如报告中提到的,最高检颁布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监督规定、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规定。修订完善检察机关司法工作基本规范,发布9批38个在审查证据、适用法律方面具有指导意义的典型案例,统一和规范办案标准。

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代表说,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检察机关的“三个坚持”让我印象深刻,一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排查案件办理中的问题,严格督促落实整改,将规范司法的意识渗透到检察办案的每一个细节;二是坚持检务公开,向社会公布办案依据、案件流程和处理结果,开展公开审查、听证和答复,倒逼司法办案的规范;三是坚持强化外部监督,认真接受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社会公众等外部主体的监督,提高检察环节办案的公正、透明,提升检察机关的公信力。

北大附中教育集团总校校长王铮代表说,很高兴能够在新的时代,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中,看到检察机关不断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有理由相信,杜绝冤错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美好愿景,会尽早实现。

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自身腐败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检察机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制定实施办法,发布严肃纪律作风15条禁令、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五年来共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2089人。

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首席技师赵郁代表说,通过报告可以看到检察机关坚持直面问题、直面矛盾、直面短板,坚守公平公正的价值取向,担当服务大局的重要使命。

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代表说,司法体制改革对检察官提出更高的要求,五年来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检察人员2089人,表明了最高检全面从严治检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也说明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任务依然艰巨。

代表们对检察机关如何进一步加强专业化建设,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怎样有力地惩治自身腐败,清除害群之马,更好地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马一德代表说,当前能办案会办案的人才流失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学成代表说,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这就要求必须建设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新时代司法队伍。建议检察机关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更加注重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全面提升公正司法能力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