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关注最高检工作报告(之八)
时间:2018-03-18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吴明兰代表: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记者徐盈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将每年的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并建立宪法宣誓制度。2015年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最高人民检察院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并在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中作了专门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教师吴明兰对最高检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表示赞赏。她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最高的法律权威和最高的法律效力。最高检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体现了宪法尊严,彰显了宪法权威,弘扬了宪法精神。

2017年6月13日,最高检机关举行新任职领导干部和检察官宪法宣誓仪式,要求全体检察人员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和加强宪法实施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弘扬宪法精神的表率,做恪守宪法原则的表率,做维护宪法权威的表率,做履行宪法使命的表率,切实担当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者捍卫者的历史使命。

“举行宪法宣誓仪式,不仅是对宪法和法律的庄严承诺,也是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吴明兰说,希望检察人员永远铭记誓言,切实履行承诺,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丁士启代表: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引领社会正能量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记者闫晶晶“模范检察官是一个英雄群体,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的事迹,向他们学习,他们是社会的榜样。”全国人大代表、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士启对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的“39名检察官”印象深刻。

五年来,检察机关涌现出一大批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和模范检察官,包括陈运周、刘宝奇、苏知斌、俞秀成、程然、宾毅、周经发、周会明等全国模范检察官在内的39名检察干警为维护公平正义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树立起人民检察为人民的不朽丰碑。

“的确是不朽的丰碑!”丁士启说,全国模范检察官、安徽省宣城市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周会明的事迹在安徽省代表团代表们中间广为传颂。“周会明是一位援藏检察官,不管是在青藏高原还是在安徽,他都兢兢业业,把一生奉献给了检察事业,他永远活在人民心里。”提起周会明,丁士启不禁动容。

丁士启建议,加大对模范检察官等先进典型人物的宣传力度,打造“人民好检察官”英雄群体。“要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引领社会正能量,使其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丁士启说,除报刊外,还要在网络、青少年读物等媒介传播人民好检察官形象,使这些英雄人物的事迹能真正影响一代又一代人。

周崇臣代表:统一办案标准增强司法公信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记者郑博超“检察机关司法办案越来越规范,司法公信力不断上升,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最重要的。”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儿童医院(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最高检工作报告在回顾近5年来工作时指出,最高检修订完善检察机关司法工作基本规范,发布了9批38个在审查证据、适用法律方面具有指导意义的典型案例,统一和规范办案标准。

周崇臣是郑州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这几年通过参加监督评议会,对检察工作越来越关注,越来越了解。他表示,最高检对统一司法工作规范的顶层设计非常重要,非常有价值,让下级检察机关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时代不断发展,新情况新变化很多,发布具有指导意义的典型案例,对基层检察官会有很大帮助。希望最高检在这方面多下功夫,加强对基层检察机关的指导。

“河南检察机关为了更好地落实最高检统一和规范办案标准的要求,也有很多高招。”周崇臣介绍,有的基层检察院精心制作规范流程图,把各项业务流程及具体要求,绘制成“检察业务司法规范流程图”,将司法过程分解为任务、环节、风险点等工作节点,并详细标注各工作节点中的要点及必要提示。“办案规范一目了然,入脑入心,既方便当事人了解,也是对检察官的保护。”

种衍民代表:任职回避有利于保障司法公正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记者高扬为保证司法公正,防止人情关系干扰司法,检察机关采取了最严厉的任职回避制度。最高检明确要求,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和办案检察官,其配偶、子女担任律师并在国内从事诉讼业务的,应当实行任职回避;在选任领导干部或办案检察官时,任职人选的配偶、子女担任律师的,应当承诺自任命之日起其配偶、子女不再从事诉讼业务,拒绝作出承诺的,不得作为任职人选。同时,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最高检还出台了加强内部监督防止说情干扰、违法行使职权行为纠正记录通报及责任追究等规定。

“如果近亲属在检察机关担任领导干部或办案检察官,另一方担任律师时,难免会出现干扰司法、利益输送等问题,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也不利于司法公正的实现。现在采取这种回避制度,符合公民的心理预期和社会运行规律,有利于树立检察机关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威信,更好地保障司法公正。”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种衍民说。

种衍民指出,司法改革后实行严格的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回避制度能够避免领导干部和办案检察官犯错误,“这实际上对他们也是一种保护。”

王凤巧代表:敢于直面问题彰显加强队伍建设决心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记者史兆琨“最高人民检察院能把检察机关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报告,充分说明具有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队伍建设的自信、提高司法水平的决心和勇气。只有认识到问题的存在,才有可能改进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邢台市教育局职教教研室负责人王凤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5年来,检察机关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2089人,严肃追究531名领导干部失职失察责任。

“在队伍建设中,要突出政治站位,确保公正司法。要端正态度,具备优良的工作作风和职业素养。检察机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制定实施办法,发布严肃纪律作风15条禁令、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从正风肃纪方面进行严格规定,敢于加强自身监督,令人欣慰。”王凤巧说。

司法权力来之于民,要用之于民。王凤巧认为,除了健全管人、用人机制外,检察机关还进一步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首先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其次要注重人文关怀,在依法办案的同时,要通过适当的方式让群众感受到司法机关的亲和力。每一位检察机关工作人员都应加强自身修养,做到秉公司法、审慎用权、清正廉洁。”

吴胜华代表:推进教育培训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能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记者徐盈雁“检察工作极具专业性,开展检察教育培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南州委副书记、州长吴胜华说,很高兴能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看到这样的内容:“制定实施检察官岗位素能基本标准,推进大规模、正规化教育培训,最高人民检察院直接调训3.8万人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干部学习、干部教育培训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专门强调,各级政法机关要把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建立健全在职干警教育培训体系,提高干警本领,确保更好履行政法工作各项任务。这为加强和改进检察教育培训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检察中心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总体部署,全面深化检察教育培训改革,全面落实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战略任务,构建形成科学完善的检察教育培训体系,为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从每年最高检工作报告的高通过率可以看出,通过大规模、正规化教育培训,检察队伍整体素能明显提升。”吴胜华建议,进一步加大检察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检察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水平。

张璐代表:用公正司法实际行动回应人民期待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记者闫晶晶“规范司法永远在路上,检察机关用实际行动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高度关注和深切期盼。”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张璐表示,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的效果显著,人民群众看得见。

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2014年起连续4年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坚决纠正违法扣押冻结涉案财物、暴力取证、不依法听取当事人和律师意见等突出问题。

“以公开促规范,增强了案件审查办理透明度,保证检察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张璐对报告中提到的最高检挂牌督办193起司法不规范案件,并且公开通报典型案例表示赞赏,“检察机关找准找实了工作中存在的典型问题,对产生司法不规范问题的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不仅查找思想观念、司法理念方面的主观原因,也查找司法行为、制度规范等方面的客观原因,从而能够从根源上纠正这些问题。”

“检察机关力求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不断提高规范司法的能力水平,确保检察权始终在法治轨道内规范运行,从而真正树立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维护社会主义法治权威。”张璐表示,检察机关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黄迪南代表:立足更高要求规范检察人员行为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记者郑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最高检相关实施办法,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申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迪南在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十分关注检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

黄迪南指出,最高检制定出台了检察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若干规定,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严肃纪律作风“15条禁令”以及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切实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的实施意见,用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要求规范检察人员行为,不断提高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水平。

黄迪南认为,全国检察机关要继续加强司法廉洁教育,提高干警廉洁自律的自觉性。约束干警不越雷池、不踩红线。

黄迪南说,检察官的职业很神圣,考量一个检察官是不是合格,不仅是对办案质量的考核和业务素质的评价,更应注重职业操守。对司法人员实行“八小时外行为禁令”很有必要,这是公正司法的重要保证。

黄迪南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检察人员业余生活的监督,做到慎权、慎独、慎友,维护司法机关的形象与法治的权威,只有具备职业操守,才能成为办案行家里手。

刘革安代表:强化系统内巡视促进队伍建设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记者高扬为加强检察机关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巡视的震慑作用,预防和惩处检察系统内部的违法违纪违规行为,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过去5年,最高检健全系统内巡视制度,在各省区市党委支持下,提前实现对各省级检察院党组巡视全覆盖。

“巡视制度是我们党监督制度的一种创新,是党内监督的一柄‘利刃’。开展检察机关系统内巡视,是中央巡视工作大格局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检的具体要求。最高检实现对各省级检察院党组巡视全覆盖,是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的具体表现。”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刘革安认为,检察机关开展系统内巡视,对发现的问题自纠自查,是加强内部监督的一种重要手段和方式,有利于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利于检察机关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更好地促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实现和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实践已经证明,巡视制度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巡视成果及实效,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对检察机关队伍建设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我对巡视制度未来所能发挥的作用充满期待。”刘革安说。

张富民代表:认真对待代表委员每一条意见建议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记者史兆琨“用真心,真用心。”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承德市政协副主席张富民对检察机关倾听和梳理代表意见建议的评价。

张富民认为,“检察机关主动将代表委员在不同场合、不同形式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广泛收集,并对这些大量的宝贵意见认真整理吸纳,特别用心。”

在参加两会之前,张富民收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5年来梳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报告。“感觉非常好,将5年来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全面收集,并采用大数据的方式进行整理,5年来代表委员所提的意见建议在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中都有所体现。”

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最高检及时全面梳理全国人大代表历次审议报告、视察工作、参加座谈时提出的8587条意见和建议,印发四级检察院整改落实。

张富民注意到,最高检先后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检院机关与全国人大代表直接联系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意见》,同时,采取邀请代表参加全国性会议、视察调研、走访座谈等形式保持与代表的日常联系,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检察机关认真对待每一条意见建议,关注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成了检察机关工作内容的一个着力点,这种工作态度值得肯定。”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