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热议最高检工作报告:司法改革维护公正提升效率
时间:2018-03-17  作者:高扬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司法改革:维护公正提升效率

——人大代表热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之六

赵立荣/制图

本报讯(记者高扬)过去的五年,“改革”二字是检察机关工作的关键词之一。检察机关牢牢把握司法体制改革的正确方向,勇于啃硬骨头、闯难关,党中央部署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承担的29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或结项,司法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局面,结出累累硕果。

“过去五年,改革创新精神贯穿检察工作始终,确保了检察环节司法改革落地见效,党中央部署的所有改革任务完成或结项,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李琪林代表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说。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刘奇凡代表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指出,这五年来的司法改革是我们国家各项改革工作中的一大亮点,通过改革有效维护了司法公正,提升了司法效率。

司法责任制全面实施,办案质效提升

司法改革离不开对人的“改革”。司法责任制的全面实施是对检察队伍建设和管理的一次重大革命。

随着改革深入,检察机关司法责任制全面实施。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管理格局基本形成。检察官员额制全面推开,入额检察官全部配置在办案一线,实行员额动态管理。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得到落实,检察官在职权范围内依法作出决定、承担责任。与检察人员职务序列相配套的履职保障制度逐步完善。坚持放权不放任,全面开展流程监控和质量评查,全程、同步、动态监督司法办案。入额领导干部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1854个检察院开展内设机构改革,一线办案力量普遍增长20%以上。

“员额制改革和办案责任制进一步细化和强化了检察官的责任。责任强化以后,很多案件的审理速度就提上来了。”刘奇凡代表说。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代表认为,司法改革的核心是人才队伍建设,检察机关将队伍建设摆在改革的首要位置,值得称赞。“下一步,检察机关应该在基层检察队伍建设方面多下功夫,注重培养检察官的职业操守和司法信念。”鄢福初代表说。

“检察机关在司法责任制改革尤其是队伍管理方面的创新和做法值得肯定,提升了办案质效,这些改革让我们对未来检察机关的工作充满信心。”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河口苗族乡杨家寨村村民委员会委员胡美娥代表说。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公益诉讼事关国家利益和人民福祉,近年来,检察机关稳步推进公益诉讼制度改革:从2015年7月起,在13个省区市860个检察院开展为期两年的试点,办理公益诉讼案件9053件,覆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所有授权领域。2017年6月,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确定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后,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0925件。

“从试点到最后的法律授权,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办理的案件涉及环境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以及食药安全等民生领域,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众多代表一致认为,检察机关为公共利益代言的探索和做法值得肯定,也期待检察机关能够进一步深化公益诉讼工作,规范运作,更好地保护公共利益。”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守民代表说。

国浩律师(南京)事务所管理合伙人车捷代表同样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改革印象深刻,赞赏有加。“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为我们守护了青山绿水和蓝天白云,也为我们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了保障。未来,我对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方面的工作充满期待。”车捷代表说。

改革与现代科技应用深度结合,检察工作更加便民利民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以人为本思想的指导下,检察机关积极探索现代科技手段在办案实践中的运用,推出了一些便民、利民措施。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2014年检察机关建成融办案、管理、监督、统计等功能于一体、四级检察院全联通全覆盖的全国统一大数据办案平台,所有办案一个平台、一个标准、一个程序,实现网上录入、网上管理、网上监督,数据自动生成。建成四级检察院全联通全覆盖的全国网上信访信息系统、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探索人工智能在司法办案中的应用,全面推进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以及侦查活动监督平台、案管机器人、智能语音办案平台、出庭一体化平台建设,推动司法办案更加高效规范公正。

“作为一名技术人员,我对检察机关在司法改革过程中注重现代科技应用这一做法印象深刻。”湖南湘能华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苗振林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前从立案到庭审,一些有关案件的材料很难获得,现在依靠信息技术的发展,实现了网上办案,材料对公众开放,不仅方便了老百姓,减少了他们奔波劳累之苦,也让他们更有机会了解案件,起到了普法作用,而且还有助于检察机关提高办案效率,保证公正司法。

对于检察机关在现代科技应用方面的探索和做法,刘奇凡代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建议检察机关下一步大力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大数据在司法中的运用值得重视。目前,检察机关内部纵向的互通互联已经建好,检察机关同其他有关部门之间横向的互通互联还有不少工作要做,这需要政法各部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刘奇凡代表说。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