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关注最高检工作报告(之七)
时间:2018-03-17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李亚兰代表:

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检察机关一直在努力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记者郑博超)“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检察机关下了很多功夫,效果很好。”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李亚兰对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关于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内容非常关注,对检察机关采取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充分肯定。

近年来,最高检先后出台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和关于进一步做好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检察机关充分保障律师会见权、阅卷权、调查取证权等执业权利。

“我在工作中和检察机关接触很多。”李亚兰介绍,各地检察机关都成立了案管中心,形成接待律师的一站式服务,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不断加强接待律师的软硬件建设。律师可以通过电话、网络和微信等渠道预约阅卷或查询案件信息,特别是可在异地随时关注案件的诉讼进程,保障了异地律师查询、阅卷和知情权。“在很多地方的检察院,复印卷宗成了‘过去时’,检察机关会为律师提供电子卷宗刻录服务,为律师阅卷提供便利。”

通过建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处置机制,及时监督纠正阻碍律师行使执业权利的行为;邀请律师参与检务公开、案件评查等活动,充分听取律师意见……“检察机关接受律师监督越来越主动,构建起了良性的检律关系。”李亚兰说。

蔡学恩代表:

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提高诉讼效率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记者徐盈雁)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决定,2014年6月起在18个城市开展为期两年的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试点地区检察机关共对5.6万件轻微刑事案件建议适用速裁程序,审查起诉周期由过去平均20天缩短至5天。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蔡学恩在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说,从司法实践来看,检察机关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有利于大幅提高刑事诉讼效率,通过对轻微刑事案件建议适用速裁程序,有效缩短审查起诉周期;有利于充分体现宽严相济刑事政策,通过减少审前羁押,对被告人从快处理、从宽量刑,有效避免“刑期倒挂”“关多久判多久”现象;有利于有效保障当事人权利,通过调解和解、量刑激励、法庭教育,敦促被告人退赃退赔、赔礼道歉,有效保护被害人权益,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蔡学恩认为,检察机关在试点工作中积极探索实践,为构建中国特色轻罪诉讼制度体系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

具体到湖北,蔡学恩说,近年来,湖北检察机关统筹适用多层次、相互搭配的刑事案件处理方式,大力推进刑事案件繁简分流,确保大多数简单、轻微、认罪刑事案件能够快速消化处理,确保检察机关及其办案人员的主要精力用在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的办理工作上。

郅慧代表: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成效突显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记者郑博超)“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一年多来取得的成效是积极的,检察机关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北车站调度车间副主任郅慧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曹建明检察长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2016年11月部署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以来,法院适用该制度审结的刑事案件中,由检察机关建议适用的占98.4%,法院对检察机关量刑建议的采纳率为92.1%。

郅慧说,我们过去一直讲“坦白从宽”,认罪认罚制度是这一刑事司法政策的具体化、制度化。“这项制度有助于准确查明犯罪事实,及时有效惩罚犯罪,还能缓解基层司法机关‘案多人少’矛盾。”

河南省郑州市是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的18个试点城市之一。郅慧介绍,郑州市检察机关在开展这项试点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把“试验田”开垦成了“示范田”。

郅慧建议,检察机关要注意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在保障司法公正的前提下,合理配置司法资源,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公正和效率相统一。

“‘从宽’不等于‘从松’。”郅慧提醒,推进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要始终坚持公平正义这条法治的生命线,“在这方面,担负法律监督职责的检察机关更要把好关。”郅慧说。

胡少先代表:

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试点取得重要成果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记者郑智)“自2014年12月开展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试点工作以来,我们可以看到,一定范围内特殊案件由跨行政区划检察院办理的新型诉讼格局已经形成。”全国人大代表,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党委书记、首席合伙人胡少先在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表示,立足于中央所提出的避免办案干扰和防止地方保护的目的,一些跨地区案件和特殊类型案件由跨行政区划检察院办理,这既符合中央要求,又可以扩展专门检察院的管辖范围。

胡少先说,从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试点取得重要成果。2014年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北京市检察院第四分院挂牌成立后,积极探索跨行政区划管辖范围和办案机制。办理跨地区案件和食品药品、环境资源、知识产权、海事等特殊类型案件843件1332人。现在,上海市的环保、食药领域刑事案件已经逐步过渡到由上海铁检分院(即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办理。北京市检察院制定深化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扩大北京铁检分院(即北京市检察院第四分院)特殊案件管辖范围。

胡少先表示,跨行政区划检察院要继续切实抓好食品药品、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等领域新增管辖案件的办理,服务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陈乃科代表:

省以下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稳步推进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记者郑智)“让检察权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模式运行,保障检察官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是司法改革的目的,省以下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是其中关键一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侨联常委、国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乃科在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指出,省以下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

陈乃科表示,以地方管理为主、上级检察院管理为辅的检察院人财物管理模式,容易使省以下地方检察院受制于地方,这与现代法治理念相悖。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省以下地方检察院的人财物管理职权就应从地方分离出来,统一由省级实施,构建省以下地方检察院人财物由省级统管、检察系统上下协管的新模式,保障检察官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

“贯彻党中央司法体制改革要求,最高检稳步推进省以下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市县检察院检察长由省级党委管理,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由省级党委或委托地市级党委管理。政法专项编制由省级统一管理。成立省级检察官遴选委员会,统一遴选入额检察官。”陈乃科说,从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看到,吉林、广东等19个省份已实现省级财物统一管理,省市县检察院均为省财政部门一级预算单位,“这项改革要吸收地方经验,加大力度在全国推广。”

薛玉凤代表:

“四个一律”表明检察机关敢于接受监督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记者闫晶晶)“‘四个一律’体现了检察机关敢于接受监督,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潭城镇东门社区党支部书记薛玉凤在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表示。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人民监督员一律由地市级以上司法行政机关选任和管理,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关键环节一律接受监督,参加监督的人民监督员一律由司法行政机关随机抽选,市县检察院办理的案件一律由上一级检察机关组织监督。

薛玉凤认为,人民监督员制度让人民群众参与和监督检察机关办案,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实现了群众参与司法的权利和意愿,拓宽了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的渠道。

“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办案进行监督,能够督促检察机关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水平。”薛玉凤表示,“四个一律”有效提升了检察工作透明度,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人民监督员推动检察权依法公开运行的同时,也让司法公正成为人民心中的确信,进一步树立了司法权威。

“人民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从人民群众中选任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表现。”薛玉凤说。

王东新代表:

统一大数据办案平台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记者闫晶晶)全国人大代表、中色(宁夏)东方集团西北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铍材研究所所长王东新十分赞赏检察机关把现代科技应用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的构建全国统一大数据办案平台等做法。

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2014年,检察机关建成融办案、管理、监督、统计等功能于一体、四级检察院全联通全覆盖的全国统一大数据办案平台,所有办案一个平台、一个标准、一个程序,实现网上录入、网上管理、网上监督,数据自动生成。

“过去办理案件或日常事务需要跑来跑去,不仅群众办事不方便,工作人员也要花费很多精力。现在信息技术发达,检察机关可以把先进的技术成果充分应用到工作中来,建立全国统一的大数据办案平台,既提高工作效率又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质量。”王东新说。

据了解,在检察机关全国统一大数据办案平台中,每个办案部门、每位检察官的办案数据都可关联到具体案件,随时了解办理进程、节点和法律文书,实现信息互通关联,人、案、数一体。统计系统还提供业务分析自动生成和个性化、便捷化、可视化查询使用服务。

“检察机关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王东新表示,统一办案平台推动了检察大数据实践发展,也保障检察机关更好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更好服务群众。

肖又香代表:

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减少群众奔波之苦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记者高扬)近年来,检察机关在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将检察工作与现代科技应用深度结合,为减少人民群众信访奔波劳累之苦,建成了四级检察院全联通全覆盖的全国网上信访信息系统、远程视频接访系统。

对于四级检察院全联通全覆盖的全国网上信访信息系统、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建成所带来的积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乐安镇青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肖又香表示,她曾听周边的群众说起过。“网上信访信息系统、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的建立极大地便利了老百姓,能让有意反映问题的群众在第一时间反映情况并得到反馈。对老百姓而言,节约了时间和经费,问题的解决也更加及时、高效。”肖又香告诉记者,“这充分说明检察机关的工作不仅务实而且创新,充分做到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从最高检工作报告也能看出,这几年,检察机关的工作也始终在务实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改革。”

肖又香表示,检察机关适应时代的新发展和新变化,在工作中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令人印象深刻,只是一些基层老百姓对现代技术的应用还稍显生疏,建议检察机关加强网上信访信息系统、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的宣传,让更多老百姓都能得心应手地用上这些新技术和新设备。

王书茂代表:

案管机器人值得在全国检察机关推广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记者徐盈雁)案管机器人,这台源自江苏省检察机关的智能办案辅助机器人,吸引了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村党支部委员王书茂的关注:“这有助于提升检察工作质效。就像我们出海打鱼,借助科技的力量,可以让我们到达更远的海域,收获更多的鱼虾。”

在最高检工作报告附件1里,王书茂看到了“案管机器人的”的详细说明:案管机器人是指江苏省检察机关探索研发的辅助办案系统。主要有三项功能:一是辅助检察官办案,如审阅卷宗、甄别疑点、推送类案、提出量刑建议、自动生成审查逮捕意见书和起诉书等。二是监督检察官办案,自动对检察机关办理的每一个案件、每一个办案节点、每一份法律文书进行全覆盖、全流程、全留痕监管。三是主动推送信息,依法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确保案件办理公开透明。

“任何工作,运用科技的力量,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案管机器人值得在全国检察机关推广。”王书茂建议检察机关加大科技投入,为检察工作插上腾飞的翅膀。

王书茂同时建议,案管机器人虽然拥有先进的科学技术,能自动处理很多检察工作,但是却不能完全取代检察官,尤其是在处理疑难复杂案件时,仍需要检察官亲力亲为,“检察机关要把握好一个‘度’”。

刘志仁代表:

党的建设是检察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高扬)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过去的5年,检察机关工作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自觉接受中央专项巡视监督,坚持不懈整改突出问题,全面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

“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党的建设是检察队伍建设的灵魂,是检察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检察机关按照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这对培养造就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的检察队伍,密切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检察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都具有重要意义。”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刘志仁指出,近年来,检察机关在加强党风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党的建设工作抓得很紧很严,对违反规定的检察人员从严处理,保持了整个检察队伍的清正廉洁。检察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越来越好,在群众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人民群众对检察队伍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党风建设的核心是队伍的建设,队伍建设加强了,其他方面也就跟上来了。”刘志仁说。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