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检察院检察长议两高报告:让代表听得明白看得清楚
时间:2018-03-14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刘华代表:建议进一步完善公益诉讼法律制度

本报讯(记者徐盈雁)3月10日,江苏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在审议时说,两高工作报告展现了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司法事业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和长足发展,令人鼓舞,令人振奋,“我赞同这两个报告”。

在刘华看来,两高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司法机关服务大局的意识、保障民生的追求、破解重大司法难题的作为,充分体现了中国检察和审判事业的进步。

刘华说,最高检工作报告6次提及、肯定江苏检察工作,令广大江苏检察人员倍感振奋。五年来,在最高检和江苏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江苏省检察机关办理刑事案件和法律监督案件总计50余万起,在全国检察系统居于前列,总体办案质量良好,未发现重大冤错案件。

刘华表示,2018年,江苏省检察机关将围绕江苏省委“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中心工作,进一步聚焦办案主业,全面提高检察工作水平。“在检察办案中追求高质量、在检察监督上追求新作为、在队伍建设上追求高素质、在智慧检务运用上追求新成效。”

刘华还就完善公益诉讼法律制度提出建议。她认为,公益诉讼作为检察机关新的职能,在制度上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比如,环境公益诉讼中的损害后果、因果关系的鉴定评估费用过高问题、由谁支出问题需要法律明确;环境损害后果涉及谁来修复、谁来督促、谁来评价等问题,也无法律明确规定,特别是涉及大气、水环境、土壤的修复治理,周期长且十分专业。“希望国家有关部门研究解决以上问题。”

陈勇代表:让代表听得明白看得清楚眼前一亮

本报讯(记者曹烨琼)“两高工作报告,高举旗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重点突出,都是好报告,充分体现了围绕中心的大局观念、敢于担当的负责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两高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陈勇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说。

陈勇代表谈了他对两高工作报告总的感觉:一是主线鲜明。贯穿两高工作报告的一条主线,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两高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了法院工作、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二是重点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两高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成效显著,亮点纷呈。三是措施有力。两高工作报告内容实实在在,有一说一,实事求是,既有总体上的全局性工作部署,又有各地的鲜活经验和特色做法;既有详尽的业务工作数字,又增加了大量的典型案事例;既谈到了具体的工作举措,又讲解了一些措施出台的具体背景。四是文风朴实。两高工作报告既注重运用法言法语,体现严谨专业;又尽量采用代表委员易于接受、通俗易懂的平实语言,体现鲜活生动。其中,最高检报告内容用尽量简短、简单的语言把专业问题讲清楚,让不熟悉检察工作的代表听明白、看明白,让人眼前一亮。

王晋代表: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检察篇”

本报讯(记者徐盈雁 郭清君 通讯员戴小巍)“过去的五年,是全国审判工作和检察工作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五年,是思想观念大转变、业务工作大发展、队伍素质大提升的五年。”3月10日,湖北省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晋表示完全赞成这两个报告。

在谈到最高检工作报告时,王晋用“五个彰显”进行了概括:彰显了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四个意识”的政治观;彰显了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大局观;彰显了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法律监督的发展观;彰显了追求公平正义、提升检察公信力的改革观;彰显了坚持全面从严治检、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权力观。“工作报告全面体现了党中央对政法机关、对检察机关的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对法治建设、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检察篇’。”

提到出现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鄂检十条”,王晋说,在最高检指导下,湖北省检察机关一方面制定出台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鄂检十条”,开展专项工作,起诉3000多名侵害非公企业权益的犯罪分子;另一方面注意防止“案子一办、企业就垮”,能不羁押、不起诉的,从企业生存和发展的角度出发,依法从轻处置。“这项工作开展两年多,受到许多企业家‘点赞’,全国工商联和省委领导也多次批示肯定。”

王晋还从四个方面提出建议:加强检察机关助推打好三大攻坚战的统筹指导;发挥检察机关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中的作用;研究、完善法律监督工作布局,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效果;加大对司法体制改革的推进力度。

傅信平代表:最高检工作报告注重用数据和案例说话

本报讯(记者徐盈雁 李波)“我完全赞成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检察院检察长傅信平在贵州省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说,最高检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要指示,全面总结五年来的检察工作,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明确提出2018年努力的方向,是一个主题鲜明、逻辑清晰、言简意赅、实事求是、符合实际、含金量高的好报告。

傅信平认为,最高检工作报告具有五个显著特点:一是突出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宗旨,三是突出用数据和案例说话,四是突出语言通俗易懂,五是突出问题导向。“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不回避问题,也不避重就轻。”

傅信平表示,2018年,贵州省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为新时代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组织开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健康发展法治环境专项工作;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突出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的犯罪,积极主动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加强对侦查、审判、执行等活动的法律监督,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切实维护司法公正;把全面从严治党深度融入各项检察工作,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检水平,努力建设一支过硬检察队伍。

李宁代表:深入贯彻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理念

本报讯(记者史兆琨)“两高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查找问题矛盾准确实在,今年工作建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符合新时代中央对政法工作的新要求。”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检察院检察长李宁3月10日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说。

李宁认为,过去五年来,两高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着力破解影响司法公正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入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李宁对最高检五年来的工作谈了五点感受。一是最高检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制度和政权安全摆到首位。二是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打虎”“拍蝇”“猎狐”并重,开展集中惩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等专项工作,突出案件查办。三是牢牢把握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加强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和执行活动的监督。四是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中央部署的由最高检承担的29项改革任务已全部完成或结项,办成了多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五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通过开展政治轮训、巡视巡察、岗位素能培训、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检察队伍政治、业务素质明显提高。

李宁表示,云南省检察机关将按照最高检的工作部署,结合云南实际,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产权司法保护为切入点,继续强弱项、补短板,为云南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