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六字诀”精准概括广西检察亮点
时间:2018-03-14  作者:邓铁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送法进校园,积极参与整治校园霸凌

出海、上艇、驻舰,与边海防部队合作打击犯罪

深入少数民族聚居区开展法制宣传

本报讯(记者邓铁军)2017年,广西检察工作再次迈上新台阶,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以97.81%的赞成率获得通过,创历史新高,其工作亮点可以用“准、新、硬、狠、公、稳”六个字精准概括。

政治方向调校准

广西检察机关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央、全区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自治区各级检察机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开展系列学习贯彻活动,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最高检、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服务大局方式新

广西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特别是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部署安排,着力打击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继续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立案监督活动,从严惩治严重污染水源、大气、土壤等犯罪行为。

针对2016年底以来横跨广西来宾、钦州、贺州、贵港、梧州等地的非法转移危险废弃物案件,检察机关加强与公安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受理审查起诉倾倒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件7件37人。另据统计,2016年2月至2017年10月,自治区各级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945件1243人,通过办案挽回扶贫资金损失2.5亿余元。

广西检察机关还积极开展与东盟国家检察机关的交流合作,建成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官方网站和中国—东盟成员国检察官交流培训基地,设立自治区检察院涉东盟司法事务办公室,成功举办中越边境地区检察机关会晤第一次会议,召开中国—东盟成员国检察机关区域合作协调会,分别为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举办高级检察官研修班,共培训34人次。

保卫边疆举措硬

广西检察机关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边疆稳定,积极参与平安广西建设。2017年,自治区各级检察机关共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37719人、起诉40203人,依法打击破坏国(边)境管理秩序犯罪,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边疆稳定;依法严惩黑恶势力、涉爆涉枪、盗抢骗、制贩毒品等严重刑事犯罪;制定《关于开展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专项行动的方案》,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力度;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不断健全检察环节依法维权与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机制,引导和推动公诉案件当事人和解435件,对498名生活确有困难的被害人或其近亲属提供救助金323万元;设立未检机构120个,大力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

惩治腐败发力猛

2017年,广西检察机关共立查职务犯罪案件1444件1727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171件1421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65件301人;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处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368件468人;结合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单位提出健全制度、堵塞漏洞的预防建议560件;开展“惠农扶贫资金到哪里,预防职务犯罪就跟进到哪里”专项预防行动,取得良好效果;实施“预防职务犯罪邮路”行动,通过“预防邮路”投递预防宣传资料20万多份;在南宁铁路局辖内所有92组高铁动车的电视媒体上开展预防公益宣传工作,打造具有检察机关特色的“预防动车”,实现日均覆盖人流量30多万人。

法律监督重在公

2017年,广西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了“两法衔接”工作力度,加大了对有案不移、有案不立问题的监督力度,全年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396件,监督撤案584件,提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意见872件次,追加逮捕1353人,追加起诉1133人;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141人,提出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1999人,办案机关采纳1856人,建议采纳率93%;加强对生效裁判、调解书以及审判人员违法执行活动的监督,依法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163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推进改革步伐稳

2017年,广西检察机关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制定实施司法责任制改革文件及配套制度32项,遴选首批员额制检察官2604名,配备检察辅助人员3345名、司法行政人员1173名,推动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优化整合,自治区县级检察院内设机构从原来的1687个整合为732个,减少了56.6%。在2017年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上,广西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优化整合的做法得到中央政法委的充分肯定。

在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方面,2017年,自治区各级检察院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坚决排除非法证据,出台“专家辅助人”出庭工作实施办法;探索推进刑事速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以“表格菜单式”审查法办理简易程序公诉案件12000余件,审查起诉周期由过去平均30天缩短至5到8天;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出台广西检察机关接待律师管理办法等制度;深化检务公开改革,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62047件、重要案件信息4044条、公开终结性法律文书25724份,自新媒体平台上线以来共发布检察信息9400余篇,累计访问量5000万余次;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全年共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评议案件95件;深化涉法涉诉信访制度改革,完成全区三级检察院远程高清视频接访系统建设,综合检务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群众经验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全国推广;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自治区各级检察院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50件,立案审查104件,启动检察建议等诉前程序案件11件。

检察长寄语

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 崔智友

2017年,广西检察机关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以97.81%的赞成率获得通过,创历史新高,并连续6年赞成率超过93%。

2018年,全区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最高检、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围绕党的十九大规划的宏伟蓝图和目标任务履职尽责,切实做好各项检察工作。我们将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用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改革举措全面落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锻造对党忠诚、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为广西营造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