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关注最高检工作报告(之三)
时间:2018-03-13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冯丹代表:服务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举措实实在在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徐盈雁“作为一名来自湖北的代表,我注意到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湖北、湖南、江西检察机关加强区域联动,服务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冯丹表示,服务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检察机关的努力看得见、摸得着。

2015年4月,国务院批准实施《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湖北、湖南、江西三省检察机关迅速反应,主动融入这一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2015年6月18日,鄂湘赣三省检察机关服务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在湖北武汉举行,三省检察长签订了《关于发挥检察职能服务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的合作框架意见》。

2016年10月14日、2017年9月22日,鄂湘赣三省检察机关在湖南岳阳、江西鹰潭分别召开服务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第二次、第三次工作联席会议,三省检察长共同签署了《关于依法保障和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强生态检察区域协作服务和保障长江中游城市群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

冯丹说,三省检察机关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在加强区域检务合作、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保护长江流域生态安全等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推出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具体举措。

周燕芳代表:“18条意见”增强企业家创新创业信心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郑智“我来自国企,深深感受到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3月10日,上海代表团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企划部(发展企划部)资深经理周燕芳会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出了一大批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市场准入、平等发展的改革举措,紧接着出台了一大批相关政策措施,形成了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

“在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时代,非公经济特别是其中的小微企业在发展中更需法治来保障公平竞争环境。”周燕芳说,近年来,检察机关在司法办案中重视完善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平等保护的司法政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坚持“三个慎重”、区分“五个界限”,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特别是2016年制定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意见(即“18条意见”),推广湖北“鄂检十条”、湖南“除虫护花”、安徽“问需解难”和福建泉州“亲清护企”等经验,严惩侵犯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合法权益犯罪,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一系列做法和举措增强和激励了企业家创新创业信心。

汪鹏飞委员:保护知识产权需要更多复合型人才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杨波“出于专业原因,今年两会我格外关注与科技相关的内容。科技和创新密不可分,当我看到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坚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内容时,我非常高兴和赞同。”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汪鹏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过去5年,广东、四川、宁夏等30个省区市建成打击侵权假冒执法司法信息共享平台,起诉制售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2万余人,是前5年的2.1倍。连续5年发布保护知识产权年度十大案例,突出打击重点。

在汪鹏飞看来,检察机关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确成效显著。他同时表示,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具有专业性、国际性、特殊性等特点,特别是处理涉外商务纠纷时,尤其需要既懂专业又懂法律的复合型人才。

“过去由于对知识产权的认识整体不足,我国的科研单位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走了不少弯路、吃了不少亏。我建议检察机关今后要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复合型检察人才的培养力度,为科研单位和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更多的法律支持;同时结合典型案例,加强对科研人员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和培训,使科研人员在科技创新活动中更加清楚自身的权利与责任。”汪鹏飞说。

杨晓雪代表:办理生态环境保护案件检察机关很严谨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史兆琨分析数据、查阅资料、修改建议,回到驻地,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环境监测站副总工、技术管理室主任杨晓雪依旧忙个不停。

“我觉得我们就已经够严谨了,检察机关比我们还严谨。”3月12日,杨晓雪告诉记者,检察机关在办理与洱海保护有关的案件时,一直主动联系要求补充新的证据,核实数据,不停询问专业知识。

作为环境科研人员,杨晓雪印象最深刻的是检察机关除了要求其提供单位资质外,还要求其提供个人资质。“检察机关除了在资质方面要求严格,对证据链也是反复筛查,不断要求补充新材料。”

让杨晓雪赞赏有加的,不仅仅是检察机关与环保等相关部门之间的密切配合协作,还有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检察机关加强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的举措和成效,比如“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1.3万件,督促5972家企业整改,督促恢复被污染、破坏的耕地、林地、湿地、草原总面积14.3万公顷,索赔治理环境、修复生态等费用4.7亿元”。

“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等监督手段担负起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这一重任,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了不起。”杨晓雪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对破坏环境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

陈静代表:惩治恶意欠薪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徐盈雁“最高检工作报告单独就‘坚决惩治恶意欠薪’报告了一整段内容,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很好!”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体育局全民健身中心副主任陈静告诉记者,检察机关重拳打击恶意欠薪,很有必要,值得肯定。

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5年来,检察机关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7957人,支持农民工起诉9176件。2017年12月部署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监督,截至春节前,检察机关共支持5566名农民工提起诉讼,帮助追回劳动报酬4605万余元。

“对恶意欠薪者,就应该严厉打击,用法治的力量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用法治的力量引导企业诚信经营。”陈静说。

最高检工作报告同时指出,2017年12月专项监督以来,检察机关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370份,督促依法履行职责,帮助2万余名农民工追索被拖欠的劳动报酬3.4亿元。

“对恶意欠薪行为,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也要进行综合治理,强化机制体制建设等,争取从源头上杜绝恶意欠薪。”陈静说。

“欠薪损害劳资关系,恶化当地就业环境。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保证劳动者足额拿到工钱,是相关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希望检察机关今后加大这方面工作力度。”陈静最后说。

李稻葵委员:为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尽心尽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靳丽君“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有关防范和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的内容是我关注的重点。检察机关办理的‘e租宝’‘中晋系’‘善心汇’等案件反响非常好。”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建议成立专门的证券检察院,加强金融案件办理的专业性。

“近年来,一些不法企业打着金融创新幌子实施违法犯罪,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犯罪层出不穷,让很多百姓财产受到损失。”李稻葵说,检察机关必须严厉打击金融犯罪,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守住百姓的“钱袋子”。

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过去的5年,检察机关积极投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起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金融诈骗犯罪14.4万人,是前5年的2.2倍。突出惩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起诉8.2万人,北京、上海、湖南等地检察机关依法妥善办理“e租宝”“中晋系”“善心汇”等重大案件;严厉打击证券期货领域犯罪,广东、山东、上海等地检察机关依法办理马乐案、徐翔案、伊世顿公司操纵期货市场案等重大案件,坚决维护经济金融安全。

对此,李稻葵表示:“这是报告中的亮点举措。检察机关主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他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金融案件办理的专业性,必要时可建立专门的证券检察院。

王伟代表: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让有恒产者有恒心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郑智“2017年最高检先后发布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等政策文件,明确要求对企业因经营不规范引发的问题,严格遵循法不溯及既往、罪刑法定、从旧兼从轻等原则,已过追诉时效的不再追究,罪与非罪不清的按无罪处理。”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纺织装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对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关于产权的保护最为关注。她留意到,最高检专项开展涉产权刑事申诉案件清理,对赛格集团申诉案等21件案件依法甄别纠正。最高检成立张文中案、顾雏军案专门办案组,与最高法同步审查,依法提出检察意见,对产权保护起到积极作用。

王伟说,民营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在国家经济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据有关部门统计,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我国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工业生产总值、70%左右的工业新增产值、近60%的销售收入和出口额、40%以上的税收以及75%的就业岗位来自中小企业。所以,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加强产权保护特别是民营企业产权司法保护,对于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来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伟还建议研究制定民营企业产权保护法,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让有恒产者有恒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吴以环委员:站在企业的角度想问题,坚持了法治思维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杨波广东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每年都会涌现出很多新业态、新产品、新经济,对知识产权、创新成果的保护需求非常旺盛。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最关注的就是两高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领域的司法保护。

“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5年来,检察机关深入研究科技创新领域新情况,严格区分合法兼职获利、股权分红、科技成果转化收益与利用职权索贿受贿、挪用公款,一般违纪违法与犯罪等界限,尊重和保护社会创造力及发展活力,这段话我听后感受很深。”3月12日,吴以环告诉本报记者,“现在提倡创新驱动,鼓励大家创新创业,这个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往往非常复杂,不少都是书本上、案例里没有的。作为司法机关,在不能准确认定其行为属性的时候,确实应当谨慎下结论。企业创新发展最需要法律的关心和保护,检察机关的做法正是站在企业的角度想问题,坚持了法治思维”。

“创新发展日新月异,但当前很多政策法规却没跟上社会创新的脚步。”吴以环建议,检察机关下一步应继续加大深入企业调研的力度,结合在创新领域的司法实践,及时总结研究新情况背后的法律问题,协助有关部门在立法上做到与时俱进,尽快修改和废除与新产业、新形态不相符的落后规定,并通过加强法律宣传,帮助科技创新型企业扫清盲区、少走弯路。

蓝逢辉委员:检察机关依法惩治食药领域犯罪,干得漂亮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靳丽君“问题奶粉、地沟油、病死猪肉、非法疫苗……这些都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过去5年,检察机关在打击食药安全领域犯罪方面下了大功夫,效果显著。”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四川新联会会长、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蓝逢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食品药品安全关系民生福祉、社会稳定,检察机关依法惩治食药安全领域犯罪,干得漂亮。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过去5年,检察机关致力于推动食品药品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连续4年开展专项立案监督,挂牌督办庞红卫等人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等986起重大案件;办理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731件;起诉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6.3万人,是前5年的5.7倍。

“从报告中这些数字可以看出,检察机关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食药安全问题,交出了让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蓝逢辉建议,要对不法商贩在法律上从严惩处,既要让敢犯罪的嫌疑人经济上“得不偿失”,又要限制其再从事相关行业;另外,还可以建立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将此类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记入其诚信记录,降低不良商贩的信用评级,用法律和制度威慑其违法行为。“只有形成不敢造假、不想造假、不能造假的社会氛围,才能从根本上遏制、甚至消除这种不法现象。”

何金英代表:依法从严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史兆琨“在携程亲子园、红黄蓝幼儿园等虐童案发生后,检察机关迅速介入、依法办理,我很感动。”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廊坊市第六中学教师何金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非常关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有关内容。

何金英说,检察机关非常重视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的职能作用,最高检制定印发的《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八项措施》对于从严打击性侵、拐卖、虐待未成年人犯罪,强化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司法保护意义深远。仅2017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就批准逮捕强奸、猥亵、拐卖、故意伤害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3.14万人,起诉4.24万人,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是有力的震慑。

“除了从严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外,检察机关对保护儿童合法权益的制度建设也十分重视。”何金英表示,最高检下发的《关于依法惩治侵害幼儿园儿童犯罪全面维护儿童权益的通知》,要求各地检察机关依法履职,积极参与侵害幼儿园儿童案件的惩治,是对社会关注问题的积极回应。

“要让法律成为幼儿园中最有力的‘监控’。”何金英认为,检察机关在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应继续加大对幼教领域的普法力度,对于幼儿园的看护人员进行相关法律知识培训。同时,通过播放动画片、做游戏等方式,帮助幼儿防范侵害事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