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以责任担当 擦亮齐鲁检察品牌
时间:2018-03-12  作者:匡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东营市东营区检察院检察官到学校进行普法宣讲

山东省检察院举办第七届优秀公诉业务竞赛

本报讯(记者匡雪)2017年,站在过去和未来交会点上的山东检察,励精图治、硕果累累。

这一年,山东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就,司法公信力赢得了新提升。全省检察机关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共有308个单位、438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随机调查显示,群众对检察工作满意度为95.12%,较2016年又提高0.38个百分点,实现“五连增”。

回应时代发展

法治是经济增长的助推器,也是社会运行的调节器。2017年,山东检察机关坚持跳出检察看全局,制定出台了服务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等意见,全力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依法保障经济安全,加强对新常态下经济领域风险的分析研判,批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3441人,起诉5854人;部署开展国有资产保护领域专项监督,深化检察官联系大项目制度,将省委省政府100个重点项目量化分解到各市级院,确保政府投资安全;强化产权司法保护,及时制定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促进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着力服务改善民生,持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伪劣食品药品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全省建成167个网上网下相结合、诉求办理“一站式”的检察服务大厅,常态化开展“五进两服务”大走访和“送法律、送救助、送温暖”走访帮扶活动,最大限度增进社会和谐。

为了回应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期盼,山东检察机关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严惩危害政治安全和公共安全犯罪;积极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参与排查安全隐患防范四类风险专项行动,加强对治安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的专项整治;加大对欺压百姓、胡作非为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力度,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据统计,2017年全省检察机关严厉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黑恶势力、盗抢骗、黄赌毒等刑事犯罪,共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37495人、起诉78919人。

深化改革创新

两年前,山东德州庆云县红云开发区西石官堂村的村民可谓苦不堪言:村子里的工厂随意排放废气污水,导致河水臭气熏天,附近庄稼大规模减产。检察院在审查该厂厂长涉嫌污染环境罪案件时发现,县环保局存在违法批准试生产和试生产延期等违法行为,致使该企业一直违法生产,环境污染严重,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受到侵害。接到德州庆云县检察院的检察建议后,县环保局仍未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于是,庆云县检察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庆云县法院一审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这是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后,全国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山东检察矢志不渝追求的目标。工作中,全面加强刑事、民事、行政、控告申诉和未成年人等各项检察监督:积极探索实施刑事检察监督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审查逮捕程序诉讼化等新型办案模式,深入推进刑罚交付执行专项检察监督,健全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机制,全面应用检察官电子约见系统;深入开展基层民行检察工作推进年活动,强化对生效裁判、审判程序和执行活动的监督,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498件,法院已改判、采纳再审检察建议355件;持续加大国有资产保护、土壤污染防治等领域行政检察监督力度,办理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不作为案件2779件;大力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深入开展严厉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等专项活动,办理涉及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340件3314人,武城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检察监督信息平台”的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2017年,山东检察机关全方位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以改革创新为检察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改革释放出的巨大红利强力推动了检察工作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队伍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本报讯(记者匡雪)山东检察有这样一组数字特别引人注目:全省检察机关目前共有省级以上检察业务专家27人、市级业务尖子和基层办案能手2058人,在最高检举办的10项检察业务竞赛中16人进入全国前十名;2017年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共有308个单位、438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这组数字与山东检察深入推进政治建检、素质强检、从严治检的目标定位密切相关。拥有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让他们引以为傲。

近年来,山东检察机关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严字当头,层层压紧,努力构建忠诚可靠的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

在政治思想建设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让全体检察人员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在业务素能建设上,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方向,大力实施人才建设重点工程,发挥山东检察网络培训学院、各地特色培训基地和检察微课的作用,大规模推进全员分类教育培训,共举办培训班、练兵竞赛活动1029期,培训2.6万人次,同时深入实施人才强检战略,公开招录2130名大学毕业生和公务员充实基层。

在纪律作风建设上,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抓好最高检党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开展对济南等6个市级院的巡视和对滨州等5个市级院的巡视“回头看”,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发现问题不遮掩、不护短,决不姑息,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带出一支铁的队伍,促进检察机关社会形象和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检察长寄语

山东省检察院检察长 陈勇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意味着检察事业处在新的历史方位,工作形势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山东检察机关将积极适应形势任务的新发展、新变化,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2018年,山东检察机关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为立足点,以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产权司法保护为切入点,全面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持续深化司法改革和工作创新,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强省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