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景林委员:惩治校园欺凌,护卫平安校园
时间:2018-03-09  作者:靳丽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北京3月8日电(记者靳丽君)守护孩子健康成长,共建平安校园,是检察机关一直追求的目标。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马景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检察机关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惩治校园欺凌,护卫平安校园。

如何防治校园欺凌问题发生?马景林认为,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要严厉打击,二是要注重源头预防。

过去五年,检察机关在校园欺凌治理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2016年,最高检与教育部等部门共同发布《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2017年底,最高检与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探索构建防治中小学生欺凌长效机制。此外,检察机关还与教育部持续推进全国“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从2016年6月到2017年11月,共组织法治巡讲4.2万场,覆盖4.53万所中小学校和2239所幼儿园。与央视共同制作了涵盖惩治校园暴力、预防性侵害、网络安全等主题的9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特别节目《守护明天》,播出后社会反响强烈。

“加强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从源头上减少案件发生,是对未成年人最好的司法保护。”马景林说,“我们学校与检察机关在这方面也有合作。我们设立了专门的法治副校长,不定期邀请检察官到学校进行普法,效果很好。未来,期待检察机关推动建立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临界预防、保护处分机制,把校园打造成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