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锻造敢打硬仗的检察铁军
时间:2018-03-07  作者:沈静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2016年10月,内蒙古自治区召开首届公诉人和律师辩论赛

内蒙古检察机关开展司法警察技能竞赛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开展业务工作检查评估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举办西里尔蒙文培训班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不久前的内蒙古两会上,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以520票赞成票获得通过,赞成率98.48%,创改革投票方式以来的新高。代表们指出,打铁自身硬,检察铁军值得点赞!

拧紧思想开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拧紧思想的总开关。全区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19条意见”,组织全体检察人员深入学习、笃思践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政法干警“忠诚、干净、担当”主题整顿建设,认真抓好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全区检察队伍中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五年来共有365个先进集体、604名先进个人受到自治区级以上表彰,涌现出了潘志荣、韩丽春、孟志春、贺希格、贾岐忠、张承英、王海萍等一批全国、全区先进典型,树立起了内蒙古检察队伍忠诚为民的良好形象。潘志荣同志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北疆楷模”、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和“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等荣誉称号,并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建好培训课堂

去年底,从全区三级院选出的10位专兼职教师全部完成检察“微课程”录制工作。围绕检察实践、检察理论和检察工作开展的教学活动实用生动,在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网上培训学校上传后深受检察人员的欢迎。

几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运用现场教学、情景模拟、案例研讨、拓展训练等参与式、体验式教学,大力推行“教学练战”一体化模式,大大提升了培训效果。内蒙古检察机关还建立起“案子怎么办,兵就怎么练”的实战练兵模式。坚持“办案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从首届西里尔文速成培训班到案件管理、侦查监督、网络安全业务竞赛,在日常培训与竞赛中,无不突出实用与实战特色。五年来,内蒙古检察机关共开展领导素能、专项业务、岗位技能分级分类培训1.1万人次。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注重实施人才强检工程,健全检察干部选任、考评、激励、保障机制,多渠道多方位搭建培养锻炼平台,为人才发展营造良好成长环境。与此同时,全区三级院分别与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学校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开展检校合作。借助内蒙古实施的“双千计划”,通过挂职选派、兼职导师等方式,积极探索人员互聘互派、资源共建共享、教学实务科研互帮互助的法律实务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全区共有全国、全区检察业务专家23人,本科以上学历人员比例提高到89.6%,受到最高检的肯定。建成全国检察机关蒙汉双语培训基地,为全国蒙汉双语检察人才培养作出了积极贡献。

铸好制度笼子

“把问题摆出来,让工作实起来。”2013年,内蒙古检察机关开展科学发展抽样评估工作,翻箱倒柜查问题,着眼检察工作特别是司法办案不规范的突出问题,运用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查纠问责的方法,补齐工作短板,强化内部监督,累积效应持续显现,内蒙古在全国检察机关的发展位次提升明显,多项业务核心数据名列前茅,整体工作从过去的中下游跃升到中上位次。纪检部门对于检查发现的检察队伍中违法办案、违法违纪的问题线索紧抓不放,注重对案件的纠正与对责任人的问责。

监督者更要注重自我监督,要坚持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一直以来,全区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抓实基层党支部建设,不断强化对检察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厉整治“四风”。深入抓好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的贯彻执行,完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行为举报机制和违纪违法案件集中通报、公开曝光制度。从严从实开展巡视巡察,实现系统内巡视全覆盖,对基层院的巡察全面推开。开展精细化管理活动,深入整治工作粗放问题。建立检务督察机制,及时纠正违法行使职权问题,规范检察人员职务行为和社会交往行为。五年来,共严肃检察纪律、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104人。

文化建设亮点纷呈润物无声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李琪林在调研时曾表示,要以文化为引领,提炼归纳内蒙古检察精神,要加强检察文化研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打造具有内蒙古特色的检察文化品牌,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教育、引导、凝聚作用。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2018年的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新春联欢会上,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出现在舞台上,同事们通过表演熟悉了他们。“来院里时间不长,很快地融入了这个大家庭!”新入院人员张宇表示。主持检察新闻直播节目、做内蒙古检察史陈列馆讲解员,工作之余丰富的文化活动让她与检察工作快速融为一体。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一直坚持把文化育检作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和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来抓,突出民族特色、地区特色,突出检察人员主体地位,检察文化结出累累硕果:各分市院全部组建了检察官文联;内蒙古人民检察史陈列馆成为内蒙古博物馆分馆;全区检察机关书画摄影作品展去年8月开展;连续四年为内蒙古检察人“迎新春、写春联、送祝福”;呼伦贝尔检察院建立全国首个“草原检察乌兰牧骑”并以文艺展演形式宣讲法治文化……

不仅如此,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还注重发挥文化的教育、引导、凝聚和激励作用,创新工作方法,强化队伍建设。2014年启动每年一次的内蒙古检察机关“创新创优活动”,先后提出和申报创新创优项目201个,其中56个项目得到有效推广。与此同时,内蒙古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工作有序推进。全区三级院全面使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现所有案件信息网上录入、办案流程网上监管、办案数据网上生成。呼伦贝尔市检察院“1+N智慧呼检平台”、赤峰市检察院的电子卷宗联网共享等,使检察工作与互联网牵手。“互联网+‘全员、全面、全程、规范’应用”的渗入,强化了对检察人员司法行为的刚性约束。

检察长寄语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 李琪林

打铁需要自身硬。全区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依法履职为根本,以司法改革为动力,以从严治检为保障,以现代科技为支撑,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强化职业教育培训,进一步强化自身监督管理,努力发掘和传承具有内蒙古特色的检察文化,努力建设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