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反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时间:2018-02-13  作者:戴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姚雯/漫画

反对腐败,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铁腕惩治腐败,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五年来,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依法反腐、用法防腐,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服务、保护等功能,不断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打虎”“拍蝇”,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

“虎患”必除、“蝇贪”必惩,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贯穿于五年来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始终。

2013年以来,检察机关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加大“打虎”力度,依法对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王珉、王三运、王保安、吕锡文、卢恩光等一批原省部级以上干部立案侦查,对苏荣、郭伯雄、白恩培、周本顺、杨栋梁、黄兴国、王阳、张越等一批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以刚刚过去的2017年为例,检察机关就对23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立案侦查,对19名原省部级干部提起公诉,有力震慑了腐败犯罪、提振了民心,彰显了党中央反腐败的坚定决心。

为集中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犯罪,最高检相继于2013年部署开展了为期两年的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2014年部署开展了打击涉农犯罪、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专项活动;2015年部署开展了为期两年的集中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2016年会同国务院扶贫办部署开展了为期五年的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

专项工作中,检察机关不断加大对“小官大贪”的查处力度,一大批诸如贪污征地拆迁补偿款的村干部、合谋骗取国家补贴的食药安全监管人员与屠宰企业、接受家长贿赂的招生人员等危害民生民利的“苍蝇”“蛀虫”落网,形成了震慑,保护了民利。

为依法惩治“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职务犯罪,检察机关依法查办衡阳破坏选举案、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涉及的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及时介入黑龙江延寿看守所在押人员杀警脱逃、讷河监狱在押罪犯利用手机进行网络诈骗的恶性案件调查,依法对监管人员立案侦查;同步介入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大火灾爆炸事故、河南鲁山康乐园老年公寓特大火灾事故、深圳光明新区重大滑坡事故等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调查,深挖背后所涉渎职等职务犯罪。

为切断行受贿链条,遏制贿赂犯罪滋生蔓延,检察机关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惩治力度,2013年查办行贿犯罪5515人,2014年查办7827人,2015年查办8217人,2016年查办7375人。

追逃追赃,专项行动成绩斐然

“不能让国外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5年、10年、20年都要追,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坚定了检察机关追缉外逃贪官的信心。

作为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部署开展“天网”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最高检于2014年9月底部署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成绩斐然。截至2017年,全国检察机关已从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42个国家和地区劝返遣返、引渡缉捕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221人,其中包括杨秀珠、李华波等“百名红通人员”34人。

为了增强追赃工作实效,2015年4月至12月,最高检会同最高法、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在全国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努力切断腐败分子向境外转移违法所得通道。2017年,最高检与最高法共同发布《关于适用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没收程序若干问题的规定》,检察机关对山西省原副省长任润厚等6起犯罪嫌疑人死亡、逃匿案依法提出没收违法所得申请。

专项预防,找准服务经济发展切入点着力点

“预防职务犯罪出生产力,我很以为然。”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关于预防职务犯罪的重要讲话,使检察机关如沐春风、备受鼓舞。

五年来,检察机关紧紧结合办案加强和改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积极履行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预防调查和预防咨询、职务犯罪专项预防、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职务犯罪案例分析、推进制度建设六项职责,努力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促进从源头治理腐败。

数字印证成效。仅2013年至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结合办案提出预防检察建议84313件,预防建议采纳率超八成,推动建立两万多项制度。

2015年8月,最高检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能作用积极有效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意见》,从制度建设等顶层设计层面找准了检察机关服务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此后,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实施部署,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开展专项预防,让服务大局的工作更加具体。最高检与民政部联合出台《关于在民政系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加强联系配合的意见》,重点预防贪污挪用民政专项资金的案件;与国家发改委共同部署在招投标领域全面推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促进招投标公平竞争;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共同深化“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工作。

配合改革,积极促进合编合心合力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决定进行的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举措。检察机关坚决拥护、自觉支持、全力配合改革。

在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开展试点工作中,检察机关深入细致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严明组织纪律,做好案件线索清理、结案与移交,顺利完成机构、职能、人员转隶。

最高检多次在党组会、全院干部大会、全国检察长会议、全国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会议上反复强调和专门部署,明确要求非试点地区检察机关坚持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为改革创造良好氛围和环境。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开后,各地检察机关严格按照中央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积极促进合编、合心、合力,确保改革的各项部署要求在检察机关落到实处。

“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全力配合改革试点工作,主动适应监察委办案工作新模式,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贡献检察力量。”2018年1月24日,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提出明确要求,为检察机关继续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