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形成公益检察新格局
时间:2018-12-25  作者: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通报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张雪樵指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以来,呈现了快速发展的趋势,特别是今年11月,全国基层检察院全部消灭立案空白和诉前程序办案空白,实现了公益诉讼办案的“全覆盖”。2018年1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89523件,提出检察建议和发布公告78448件、提起诉讼2560件。

张雪樵表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形成公益检察新格局。今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三次会议,决定设立最高检公益诉讼检察厅,为更好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责提供组织保障。最高检新一届党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强调要把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抓好。今年3月以来,张军检察长先后40余次就公益诉讼转变工作理念、加大办案力度和完善体制机制等作出批示,强调公益诉讼是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着力点,刑事、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要全面、平衡、充分履行。各地检察机关积极落实最高检工作部署,持续聚焦“美丽中国”“健康中国”“法治中国”战略,主动对接和服务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举措,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