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饶河:人大代表“把脉”公益诉讼检察
时间:2024-03-25  作者:  来源:
【字体:  

本报讯(记者韩兵 通讯员王铭)“检察机关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打造乌苏里江生态样本公益诉讼品牌,做得很到位。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饶河人,我看到乌苏里江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打心底里高兴。”近日,黑龙江省饶河县检察院检察长关宏伟邀请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卢艳华前往该县生态总长制指挥调度中心观摩,向她介绍了乌苏里江生态保护一体化检察监督新模式,卢艳华对检察机关的工作成效表示高度赞赏。

卢艳华了解到,近年来,饶河县检察院与相关部门会签了《关于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在乌苏里江水域(饶河段)生态环境公益保护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等文件,在保护河道生态环境方面形成合力。针对破坏乌苏里江流域生态环境的行为,依法督促相关部门加强监管。

交流中,卢艳华提出建议:“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在监督治理河湖违法养殖、非法捕捞等违法行为上持续发力,加强与相关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以检察之力唱响生态保护的乌苏里船歌。”

“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是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助力。”关宏伟表示,该院将持续深化“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模式,在办案的同时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让每一位公民都成为乌苏里江的守护者。

(原标题:唱响生态保护的乌苏里船歌 黑龙江饶河:人大代表“把脉”公益诉讼检察)

[责任编辑: ]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