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荔波:委员提案+检察建议,维护群众“头顶上的安全”
时间:2024-03-25  作者:  来源:
【字体:  

2023年9月,检察官跟进监督整改落实情况。

本报讯(记者丁艳红 通讯员肖家云 王廷贵)“已对50余户有重大隐患、350余户有一般安全隐患的门头进行整修。”近日,贵州省荔波县检察院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检察官现场介绍该案整改情况。

2013年至2014年间,荔波县为展现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促进旅游业发展,对县城区域沿街建筑进行升级改造,修建具有民族特色的屋顶、屋檐、门头,打造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门头文化”。

但经过近10年时间,“门头文化”建筑出现不同程度损毁,屋顶瓦片等开始脱落,曾经让人眼前一亮的“门头文化”,变成了令人头皮发麻的“顶上隐患”。

2023年1月,荔波县两会期间,该县政协委员杨长珍提交提案,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强整治,确保市民和外来游客“头顶上的安全”。同年2月,荔波县检察院根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机制,从荔波县政协移交的提案中发现该线索后,采取无人机拍摄、现场核查、走访群众和到相关行政职能部门调取资料等方式开展初步调查。

经调查,荔波县政府和相关行政部门也意识到了安全隐患。2020年10月,该县政府印发《县城区域沿街面门头文化及乡镇外立面改造项目管理办法》,两次召开“门头文化”项目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专题会议,明确由该县住建局组织对“门头文化”项目进行修复,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进行拆除整治。

此后,该县住建局虽对部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户头进行了拆除,但维修整治未全部完成,仍有760余户门头维持现状,安全隐患仍然存在。

2023年6月,荔波县检察院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行立案,并向荔波县住建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对“门头文化”项目存在的安全隐患进一步排查核实,积极争取资金,开展修复整治,加强日常管理,并与辖区街道办事处、应急部门建立工作协作及信息共享机制,消除头顶上的安全隐患。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县住建局立即组织对全县“门头文化”项目进行深入排查,并向荔波县政府专题报告,争取到200余万元用于整改。2023年12月,荔波县城沿街面“门头文化”建筑安全隐患全部整治完毕。

随后,荔波县检察院向杨长珍反馈整改情况,杨长珍对该院将政协提案转化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进行办理,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全面、充分履职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

(原标题:中式门头再现风采 贵州荔波:委员提案+检察建议,维护群众“头顶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 ]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