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印发《指引》进一步提升巡回检察工作规范化水平
时间:2023-10-21  作者:单鸽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单鸽)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了《监狱巡回检察工作指引》和《看守所巡回检察工作指引》(下称“两个指引”)。这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健全对监狱、看守所等监管场所派驻检察与巡回检察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和《2023—2027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中“完善派驻检察与巡回检察协同工作机制”等要求的重要举措。

据悉,巡回检察制度从2018年5月开始试点以来,取得较好成效。随着巡回检察工作不断深入推进,质效显现的同时,相关工作标准和要求等也亟须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巡回检察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规范监狱、看守所巡回检察工作,促进提升监狱、看守所巡回检察工作质效,最高检印发了两个指引。

《监狱巡回检察工作指引》共7章26节,《看守所巡回检察工作指引》共8章27节,两个指引围绕巡回检察工作开展的全过程、各环节,对巡回检察的工作重点、检察方法、线索发现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全面贯彻了最高检党组对巡回检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吸收了《关于依法推进假释制度适用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暂予监外执行工作的意见》等最新规范性文件的相关内容,体系完备、内容全面、贴近实战,是指导和规范各地开展监狱、看守所巡回检察的工作规程和操作指南。

最高检第五检察厅负责人表示,两个指引是对《人民检察院巡回检察工作规定》相关内容的具体化和体系化,是对监狱、看守所巡回检察工作的进一步规范和要求,各地将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认真落实,努力提升巡回检察工作整体质效。

[责任编辑: 王昱璇 陆青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