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领导出席首师大附中开学典礼并为该校师生讲授法治课
时间:2023-09-02  作者:徐日丹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童建明出席首师大附中开学典礼并为该校师生讲授法治课

青少年要争做“法治先锋”

本报北京9月1日电(记者徐日丹)9月1日上午,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新学年开学典礼上,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以“远离违法犯罪 争做‘法治先锋’”为主题,结合鲜活案事例,就青少年如何远离违法犯罪、用法治护航成长,为该校师生讲授法治课。

“青少年要做自觉学法、心中有法的‘明白人’。”童建明指出,我们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以宪法为统帅,以法律为主干,以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多层级法律法规体系。在成长道路上,法律时刻在默默保护着大家,而对于目无法纪、任性妄为的青少年,法律也会给以深刻的警醒和教育。同学们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还应学习掌握法律知识,努力做到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保证自己的行为合于法律的规范。

“青少年要做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聪明人’。”童建明以案释法告诉同学们,不但要从小养成尊法守法的良好习惯,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还要学会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去处理问题、化解矛盾、保护自己。要注意防范学生欺凌,同学之间要相互尊重、理解和包容。要注意防止陷入网络犯罪,不可贪图蝇头小利,将银行卡、手机卡、社交软件出租、出借给他人使用,自觉远离电竞酒店、网吧及其他营业性娱乐场所。

“青少年要做依法治国、法治中国建设的‘接班人’。”童建明勉励道,同学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更需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积极投身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要坚定法治信仰,牢固树立法律至上的理念,敬畏法律,始终做到“心有法度,行有尺度”。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诚实守信,遵规守矩。要坚持权责统一,正确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要做到防微杜渐,远离违法犯罪,从小事小节做起。

开学典礼上,童建明与首师大附中校长沈杰共同为10名获得“成德达才校长奖”的学生颁奖。最高检第九检察厅负责人、北京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 陆青 赵晓明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