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落下帷幕
时间:2023-04-26  作者:孙风娟 范向利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落下帷幕

以赛促学,练好内功,扛起守护未来重任

历时4天,连考4场,随着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落下帷幕,本届大赛的获奖名单也最终诞生。

10名业务标兵,40名业务能手,5个优秀组织奖(名单详见第二版)。看着一张张笑逐颜开的脸,一份份满载荣誉的证书,此刻,备赛的辛苦和比赛的疲劳,仿佛都有了最好的回报。

4月17日至21日,第三届未检业务竞赛在江苏镇江成功举办。赛场内外有哪些精彩故事?选手们有着怎样的感受?举办竞赛对未检工作又有着怎样的价值与意义?记者全程跟踪采访。

承前启后,以比赛促未检队伍素能提升

4月16日,国家检察官学院江苏分院迎来了一批特别的检察人。他们不是作为学生来上课的,而是作为考生来参赛的。

这一天,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96名选手集结完毕,即将开启第三届未检业务竞赛的大比拼。

这是一场酝酿已久的竞赛。此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分别于2015年、2018年举行第一届、第二届未检业务竞赛。时隔五年,再次举办未检业务竞赛,对全体未检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既是对以往优秀经验的传承,更是立足新时代推动未检工作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举办第三届未检业务竞赛,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也是加强未成年人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途径。”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告诉记者,本届竞赛是一次自上而下组织的未检队伍全员岗位练兵,也希望所有未检人以竞赛为契机,以获奖选手和单位为榜样,自我加压,接续奋斗,努力把检察司法保护做深做实,促进“六大保护”走深走实。

全国人大代表高德荣对本届竞赛颇为肯定,他说:“最高检举办未检业务竞赛非常有意义。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离不开司法保护,尤其是在我国农村地区,由于父母外出打工,留守儿童往往缺少关爱。希望检察官们更好锤炼本领,更好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全国人大代表李承霞同样看重业务竞赛,她告诉记者:“我多次提出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建议,都得到了检察机关的高度重视。检察机关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也希望检察官们通过这次竞赛,互相学习,更好提升办理未检业务的素能。”

对于所有参赛选手来说,本届竞赛又意味着什么呢?

这是一次饱含众望的出征。前来参赛,选手们扛着当地检察机关所有未检人的期望,是压力,更是动力。“今朝策马下江东,踌躇志,伴春风……百般皆英雄。”当送别三位河南省检察机关的参赛选手时,河南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邱艳清写下这首词,词中寄托了他对选手的殷殷期待和满满祝福。

这是一场为荣誉而战的比赛。不只为自己而战,更为站在自己身后的所有未检人而战。“既然来参加比赛,肯定要全力以赴赛出最好成绩。”来自北京市通州区检察院的田云惠目标明确,“代表北京市检察机关赢得一份业务标兵的荣誉。”

这是一个对体力脑力双重考验的战场。题量大、强度高、赛程密,选手们面对的,不仅是脑力的比拼,还有体力的较量。“本届竞赛对选手们有着非常高的要求,但也正是这样的高要求,推动我们在司法实践中办好每一个涉未成年人案件。”来自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检察院的胡又文如是说。

把目光聚焦于所有选手,我们会发现,这是一群正青春的未检人:平均年龄34.1岁,从事未检工作5年以上的占比超6成,其中72人来自基层检察院。

就是这群奋战在办案一线的人,将在这一届竞赛中,一决高下。

既是比赛,更是学习的“加油站”

4月17日早上8点,竞赛的帷幕正式拉开。

第一场考试,是历时10小时的未检业务笔试。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参赛选手们需要对提供的所有案卷材料进行开卷审查,并在电脑上按照办案规范和试题要求完成答题。

由于是开卷考试,考场上,每一位选手的桌上都摆放着一厚摞参考资料。他们时而翻动资料,时而低头在草稿纸上快速记录,又时而敲击键盘写下考试答案。96名选手全神贯注,争分夺秒。当快速的翻页声混合着哒哒的敲字声传来时,一种莫名的紧张感笼罩在考场上。

虽然考试时间长达10个小时,但很多选手依然表示,答题时间不够用,并半开玩笑地讲:“再给一个小时会答得更好。”为了有更多答题时间,绝大多数选手甚至选择不吃午饭,用更加方便快捷的零食充饥。

“这一场考试的题量特别大,知识点涉及非常广,‘四大检察’都考了。”来自海南省三亚城郊检察院的王声月告诉记者,答题时并不觉得累,只感到时间过得快,考试结束才觉出疲惫来。

来自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检察院的王帅文同样说道:“考试题量确实很大,我紧赶慢赶才把所有考题答完。”王帅文告诉记者,考题内容紧密结合一线司法办案,对司法实践有着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在设置考题时,我们更加突出实务特点,紧紧围绕未检业务,对参赛选手的司法理念、理论功底、业务素养和办案水平等能力进行综合考察。”本届竞赛组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检业务笔试主要是考查选手们办理未检案件、推进融合履职的实际能力,考试题目也与日常办案紧密相关。

如果说第一场考试因时间长、题量大而让选手们记忆犹新的话,那么,第二场和第三场考试则因时间紧、考题难而让选手们直言出乎意料。其中,最令选手们意外的,要属第二场考试——以案释法与业务答辩。

“我以为的以案释法,就是单纯地对问题的阐述,并不结合宣讲的形式。但是这一次的出题非常灵活,要求在宣讲过程中以案释法,还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来自辽宁省丹东市检察院的逄燕妮告诉记者,虽是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这样的设定更契合未检履职要求。

最令选手们“头疼”的,当属第三场考试——未检工作策论写作。

“在三小时内完成对一个问题的深度挖掘和广度发挥,非常难。”“不仅考查理论知识的储备,还考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太难了。”“通过这场考试,更看到自己的不足,必须抓紧学习了。”……“难”,似乎是所有选手对这一场考试的共同感受。

在策论写作的考场上,只听见笔尖落在纸上留下的沙沙声,这声音似清风拂过山岗,又如清泉流过细石,每一位选手都沉浸在自己的答题中,全神贯注。

“虽然这是比赛,我们要为取得好成绩拼尽全力。但这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也希望自己能够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不断提升履职办案的能力。”来自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检察院的吴敏说。

经过前三场初赛的激烈角逐,初赛总成绩排名前20的选手挺进决赛,进行最后的比拼。

守护明天的路上,学习永无止境

决赛以法治宣讲的形式进行。

“法治宣讲要求选手们向全市新入职的道德与法治课老师讲授一堂法治课。”本届竞赛组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法治宣讲的对象设定为老师,而不是同学,目的就是要做到既授之以“鱼”,更授之以“渔”,让新入职的老师成为法治理念与司法实践的传播者、带动者,让孩子们成为法治教育的参与者、受益者。

在正式登台宣讲前30分钟,选手们才领取到考题。考题紧扣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主题,给出5段涵盖我国人口形势、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趋势及特点、检察司法保护相关情况等材料,要求选手据此进行10分钟的现场法治宣讲。

30分钟备考,10分钟宣讲。这短短的40分钟,或许会成为20名选手一生难以忘记的回忆。

缜密的逻辑,理性的思考,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表达,每一位走上台的选手,都自信飞扬,尽显风采。

而这自信从容的表现,也让决赛评委交口称赞。“要把专业知识讲给非专业的人听,还要听得懂、听得真、听得进,这非常考验选手们融会贯通的能力。今天,参赛选手们都表现得非常精彩。”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姚建龙对决赛选手给予了较高评价。

北京师范大学未成年人检察研究中心主任宋英辉教授说:“选手们的表现超出了我的预期,非常出色。”在宋英辉看来,未检业务竞赛是综合性强、难度最大的检察业务竞赛,决赛现场的选手们不论是在涉未成年人法律知识的掌握上,还是在综合业务能力的展示上,都表现非常好。

当竞赛的紧张情绪退去,参赛选手们已经在思考如何以竞赛为新起点,更好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最重要的是,我要把在本届竞赛中的所学、所思、所悟带回到检察工作中,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以更优履职推动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本届未检业务竞赛标兵称号的获得者,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检察院的方芸说,荣誉属于过去,新征程上,她要和所有未检人继续守好孩子们的成长之路。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立行。守护明天的路上,他们,仍在奋力奔跑……

(本报记者孙风娟 通讯员范向利)

[责任编辑: 张子璇 石佳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