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厅长访谈|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以法律政策研究工作现代化助力检察工作现代化
时间:2023-02-25  作者:徐日丹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以法律政策研究工作现代化助力检察工作现代化

——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

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见习记者钟心宇摄

牢记“国之大者”,积极能动履职、服务大局;做实做优主业,不断提升法律政策研究品质……2月24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做客“最高检厅长访谈”,介绍了2022年以来法律政策研究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突破。

67项检察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或作为日常工作推进

改革始终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高景峰说,回顾过去的五年,各级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工作部署,以落实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系统推进检察改革,重塑“四大检察”工作新格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内生动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创新贡献。

“《2018—2022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分工确定的67项具体任务,目前已基本完成或作为日常工作推进,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出台改革举措90余项。”高景峰介绍说,2022年,检察改革整体推进平稳有序,部分改革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完善刑事法律监督实施机制。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实现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市、县两级“全覆盖”。看守所巡回检察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监狱巡回检察工作深入推进。

依法能动履职,进一步提升国家治理效能。检察公益诉讼走向更广阔空间、发挥更大作用,已形成“4+9”法定领域职责,“4+N”格局也在进一步规范延展中。

巩固深化司法责任综合配套体系。各省级检察院依据新修改的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办案规则,调整优化、修改完善检察官权力清单,进一步规范明确各地检察长、检察官的司法办案权责。

“2023年是新一轮检察改革的启航之年。研究室将在最高检党组的领导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强基导向,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等重大部署落到实处。”高景峰表示。

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已初步建立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2022年4月,改革试点全面推开以来,各地检察院结合实际,积极主动、做深做实改革试点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高景峰介绍道。

据了解,2022年4月,最高检会同全国工商联召开工作部署会,部署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一年来,最高检企业合规问题研究指导工作组通过联合制发规范性文件,印发办案会议纪要、典型案例,编发简报等方式有力指导地方检察院依法办理相关案件。截至2022年12月,检察机关累计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5150件,对整改合规的1498家企业、3051人依法不起诉,让一批涉案企业“脱胎换骨”,走上依法合规经营之路。

“汇聚各方改革合力,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规范化制度化迈出新步伐。”高景峰介绍道,截至2022年12月,全国共建立32个省级管委会、319个地市级管委会、1457个县区级管委会,共有成员单位1.8万余家,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已初步建立并实质化专业化运行。

“目前,实务界、理论界和社会各方面关心、支持、认同改革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高景峰表示,最高检将持续推进合规改革走深走实,不断积累总结实践经验,加快推进涉案企业合规立法,积极推动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合规司法制度。

充分运用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促进诉源治理

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充分运用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促进诉源治理,结合办案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4.7万件。

据了解,2018年以来,最高检先后围绕校园安全、司法公告送达、金融监管、窨井盖管理、虚假诉讼、网络整治、寄递安全、安全生产等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一号至八号检察建议,有效推动相关地方、领域、行业不断加强监管、完善机制。地方检察机关将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作为依法能动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促进强化源头治理、完善社会管理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2022年,全国有2200余份检察建议推动被建议单位形成长效机制或者出台规范性文件,7100余份检察建议推动本地、本部门以外的地方、部门改进工作、完善治理。各地检察机关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推动将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纳入地方党委、政府绩效考核。”高景峰介绍说。

高景峰表示,下一步,最高检将从三个方面规范精准开展检察建议工作:一是积极向党委、人大报告检察建议工作情况,努力争取政府支持,将检察建议回复、落实情况纳入党委、政府目标绩效考评体系,更好发挥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二是进一步与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查配合、联席会商等机制,多措并举、内外协同,促进解决社会治理深层次问题,共筑长治久安基石。三是通过完善程序设计、健全管理机制、创新督促落实制度,以规范的程序提升检察建议质效,以科学的管理促进检察建议良性发展,以有力的督促落实强化检察建议刚性。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持续推动法律政策研究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以法律政策研究工作现代化助力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高景峰表示。

 (本报记者徐日丹)

(本报北京2月24日电)

[责任编辑: 刘钊颖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