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接再厉 止于至善 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1-19  作者:检察日报评论员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新时代检察工作如何传承初心、担当作为?刚刚结束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今年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进行了谋划部署。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持续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推动检察政治建设、履职能力水平整体提升,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护航二十大,是检察机关必须抓实抓好的“头等大事”。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全党工作的中心任务,更是今年检察工作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全体检察人员要时刻保持政治清醒,筑牢政治忠诚,坚决扛起护航二十大的政治责任。要用足用好法律武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把“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原则不折不扣落在日常办案,坚持打早打小,促进常治长效。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最大限度分化犯罪、减少社会对立面,促进社会内生稳定。更加重视诉源治理,努力运用好检察综治类建议、法律监督年度报告、定期向社会发布业务数据、典型案例等,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是新时代检察工作最根本的使命担当。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有内涵更丰富、水平更高的要求,检察机关跟上、适应永无止境。这就要求检察人员坚持自觉能动履职,以“初心”的执着、“守心”的标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要自觉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与检察履职有机结合起来,做实企业合规,深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稳慎办好金融犯罪类案件,促进提升监管法治化水平,服务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维护经济金融安全。扎实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持续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加强信访突出问题治理,在办好个案基础上积极开展好类案监督,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再落实。

扎实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党和人民对新时代检察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实现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既要抓“本”的提升,更要有“质”的嬗变。《意见》是指引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各级检察机关要以落实党中央《意见》统揽高质量发展,努力解决法律监督难、软的问题,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要跟上、适应信息化大势,充分挖掘、用好大数据,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整体提质增效,以“检察大数据战略”赋能高质量发展。要以抓实科学管理导引高质量发展,用好“案-件比”指标,努力压减“内生案件”,通过全员、全面、全时检察人员考核,激发依法能动履职积极性。建好建强基层检察院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保障,要统筹抓好市、县两级院检察长换届之后的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工作,对标检视“脱薄”标准,压茬推动基层院整体提升。要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持续狠抓“三个规定”落实,清除害群之马,压实司法责任制,切实加强融为一体的政治和业务建设,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更高要求,努力建设既要保“底色”、更要有“亮色”的过硬检察队伍。

再接再厉,止于至善。党的检察事业欣逢最好发展时期,各级检察机关更要积极担当作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抓住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把握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更实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