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樵:探索建立完备的公益诉讼法律规范体系
时间:2020-10-27  作者:陶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张雪樵在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年会上强调

探索建立完备的公益诉讼法律规范体系

本报讯(记者陶强)10月24日至25日,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天津市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张雪樵提出,按照最高检提出的新时代行政检察工作格局,行政检察工作不断强化,对于破解信访不信法、行政诉讼程序空转和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党中央对公益诉讼特别是公益诉讼检察的制度设计等重大问题的规划,凸显了对公益司法保护的高度重视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奋斗决心。各级检察机关本着“积极、稳妥”的原则,在群众关注的领域开展探索,取得了较好成效。要深化探索建立完备的公益诉讼法律规范体系,要加强司法规范,严格公益诉讼检察权的依法行使,确保公益诉讼在法治的轨道上健康发展。

其间,张雪樵一行到天津市检察院调研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及科技强检工作。

张雪樵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顺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履职尽责,精准监督,推动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的有机统一。要着力解决行政检察发展不平衡问题,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要继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积极拓展案件来源渠道,补强办案力量与借助“外脑”相结合。要注重运用信息化等现代科技,为民行检察公益诉讼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