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活动:与时间赛跑!她是乘风破浪的检察官“乔姐”
时间:2020-07-22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有个著名的“一万小时定律”:如果你在一个领域,坚持做一件事达到了10000个小时,那么你将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在检察梦的驱动下,她坚持努力学习,从一名普通的打字员成长为全国模范检察官。不论哪种身份,她都全心投入。办案时,她竭尽全力把每一起案件办成人民满意案件;提讯时,她积极做好法治教育及思想转化工作;工作时,她善于影响和带动身边检察干警共同进步,努力将先进基层院检察院的牌子越拭越亮。她,就是湖北省枣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乔富粤。

7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走近一线检察官”开展主题为“与时间赛跑的检察官‘乔姐’”的微直播活动,此次微直播以视频、图片和文字形式,让网民在互动中,全方位认识这位不断逐梦前行、追求卓越的全国模范检察官。截至22日15时,“走近一线检察官”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达6亿次,讨论量81.3万次。

8:15

湖北省枣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乔富粤早早来到办公室,换好制服。今天,她将和检察官张红雨出庭公诉一起“先认罪后翻供”的案件。“红雨,一会儿我们大门口见。”虽然已经将案卷内容熟记于心,放下电话后,乔富粤仍继续仔细翻看案卷,习惯性地在关键证据页贴上标注,为出庭做最后的准备。

8:35

乔富粤准时与张红雨汇合。一见面,乔富粤就说:“资料带齐了吧,证件呢?庭审预案有没有认真再看一遍?”“昨天晚上已经看了。”张红雨是入额不久的检察官,作为“师傅”的乔富粤,边走边嘱咐着已经说过很多遍的话。“犯罪嫌疑人的口供在不同的阶段会出现反复,这很正常,作为检察官,一定要充分熟悉案件证据……

8:45

庭审开始,乔富粤、张红雨出庭支持公诉。张红雨宣读起诉书:“2018年1月至5月期间,被告人王某以能帮助他人将降级的驾驶证恢复、消除违章驾驶罚款等为由先后骗取被害人钱款共计51000元……本案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8:50

“被告人,你是否有能力或者有途径帮助他人将降级、吊销的驾驶证恢复?”因案件采用远程庭审的方式,被告人在看守所出席庭审,张红雨通过远程庭审系统向被告人提出问题,被告人进行回答后,乔富粤立即追问:“在侦查阶段,公安机关向你出示了微信聊天记录内容,这是否是你与被害人的聊天内容……


9:00

按照庭审前与乔富粤共同商议的方案,张红雨对微信聊天内容重要部分进行了着重宣读,“该书证证实了被害人请被告人帮助将降级的驾驶证恢复,被告人以正在找人帮忙为由拖延,并以需要钱请人吃饭等为由继续骗取被害人钱款的事实……”一旁的乔富粤边听边记录,不放过庭审中任何细节。

9:10

法庭辩论时间。乔富粤在张红雨发表公诉意见后,就案件事实证据之间的关联性再次发表补充意见,驳斥被告人的翻供。“微信聊天记录作为书证具有客观性,侦查阶段被告人的供述和辩解能够与书证、证人证言相互印证,表明了之前供述的真实性。”


9:20

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被告人王某表示:“我认罪认罚,我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意见,希望能够对我从轻处理。”最后合议庭采纳了检察机关指控的罪名和量刑建议,并当庭宣判: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王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9:35

回检察院的路上,乔富粤就今天庭审上张红雨的表现进行点评,“红雨,你今天总体表现不错,但在答辩环节,缺乏力量与气势,语言有点平淡,力度不够,这些方面你要多下功夫。”“乔检,我记住了。”张红雨边听边掏出笔记本记录,随身携带的本子上记录的很多是乔富粤嘱咐过的内容。

9:50

回到办公室,乔富粤立即打开电脑登陆“检答网”。作为湖北省检察业务专家及“检答网”专家组成员,每天登陆“检答网”已成为她的工作习惯。“犯罪单位和犯罪个人是否应该在同一个不起诉书中表达?”又收到一个新问题,乔富粤推了推鼻翼上的眼镜,认真思索后开始作答。

10:20

“行政处罚是不是逃税罪的前置程序?是不是必须经税务机关下达追缴通知?”面对一个又一个新问题,坐在电脑前的乔富粤更像位考生,除了自己办案积累的经验,她也时常需要翻阅书籍,有时还要和院里的检察官们一起讨论。“回答的过程也是学习。”就在本周,她已经解答了与经济犯罪、一般刑事犯罪相关的数个问题。

10:40

回复完检答网的问题,乔富粤来到审讯室,这里马上要进行一场远程提审,提审的是乔富粤所承办的一起贩卖毒品案的犯罪嫌疑人葛某某。“那是上家给中间人的回扣,虽然购买毒品的金额少了1300元,但购买到的毒品数量还是13克。这都有相关的书证证明。”审讯过程中,乔富粤就葛某某对其购买毒品数量的质疑进行了回复。


11:10

嫌疑人的情绪有些波动,回答问题时也犹豫不决,乔富粤及时疏导:“我们一直觉得你的态度不错,而且你也承认了贩卖毒品的事实,还有立功情节,这些我们在提出量刑建议时都会综合考虑。你还有什么顾虑或者有不清楚的地方,我都可以跟你解答。”

11:30

提审刚结束,乔富粤接到另一起案件被告人董某某家属的电话,请她到接访大厅。一见面还未说上几句,董某某家属就掉下眼泪。乔富粤赶紧递上纸巾,倒上一杯热水,宽慰来访者:“你先平静下情绪,你今天来是什么目的?什么要求?你可以跟我们反映,我们也很重视你的反映。”


12:00

“乔检,您看这个案子嫌疑人王某可以追捕吗?我的想法是……”接待完被告人家属回到办公室,乔富粤刚准备喝口水,青年干警明月推开门,对目前正在办理的一起案件遇到的问题向乔富粤请教。“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要核实王某具体实施了哪些犯罪行为?有无证人证言证实?”

12:10

“类似这样的案子,你必须反复看案卷,熟悉案情,核实证据是否形成完整的链条,要注意这几个关键点……”乔富粤边说边拿出笔,将重点提醒明月的地方进行标注。“遇到问题不要怕,不要不好意思问,办好案是最关键的。”做好传帮带,帮助更多年轻干警快速成长,是乔富粤最愿意做的事情之一。

12:20

“乔检,我们先去吃饭吧,再不去,食堂阿姨又说您是最后一个了。”午饭时间到了,乔富粤还在和明月研究案卷。“这些年忙忙碌碌,好像在和时间赛跑,但只有和时间赛跑,才对得起检察官这个称呼啊!”正是对检察官这份职业的信仰,让乔富粤充满激情地投入到工作中。往后,还有更多工作等着乔富粤去做……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