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石狮:公益诉讼助力废弃采石厂变身“网红打卡地”
时间:2020-07-08  作者:陈长沙 胡珊泥  来源:福建省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粗砺的石壁搭配曲折蜿蜒的休闲栈道,一方碧绿的潭水周边建有廊道、林下茶座……位于福建省石狮市宝盖山的石窟公园,已变身“网红打卡地”,前来“打卡”的人们络绎不绝。

不为人知的是,这一新晋“网红打卡地”前身是曾被称为“生态伤疤”的废弃石窟。如何完成华丽的“变身”?事情还要从2016年说起……

2016年10月,福建省石狮市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中发现,该市多个采石场自2010年12月底关闭后一直未开展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废弃石窟形成深坑,因常年雨水流入,呈水库形状,留下边坡危岩体隐患、水土流失和行人坠落石窟的危险。

未开展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的采石场

“废弃石窟安全隐患关乎社会公共利益,我们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与行政机关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石窟生态环境治理。”石狮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林说到。在石狮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石狮市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推动主管部门编制《全市废弃石窟生态综合治理修复工作五年计划(2017-2021年)》,对该市的废弃石窟进行生态环境恢复治理。

石窟公园

如今四年过去了,在检察机关和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石狮市废弃石窟的治理取得了较好成效。通过深坑回填、改造休闲公园、开发区建设用地、补植复绿等不同的治理方式,已完成56处827亩废弃石窟治理,增加林地面积约141.68亩、建设用地面积约388.59亩、工业用地面积约439.91亩、绿地面积约129.1亩、公园用地面积约101.7亩、停车场用地面积约43.65亩。同时,该市还因地制宜,改造石窟公园3个,原来深不见底的废弃石窟摇身一变成为“网红打卡地”,有力地推动石狮市生态旅游城市发展,成为生态石狮、美丽石狮建设的新标杆。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