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城郊地区:党建统领 汇聚干警精气神
时间:2020-07-08  作者:王建中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湖北省武汉市城郊地区检察院检察长 王建中

近年来,我院以党建活动为主线,以红色教育为引擎,坚持在“学悟用”中前进,逐步形成了初具特色和内在体系的武汉执检文化,汇聚检察干警团结拼搏之“精”,将“自我管理臻于至善”的理念内化为队伍建设之“气”,进而全方位铸造检察事业做优做强之“神”。

涵养“厚德”品质,筑牢立身之本。一是“红色引擎”教育,坚定政治大德。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与党校、干校等教育基地联合开展红色培训,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是弘扬为民精神,践行社会美德。定期举办道德讲堂,远学全国先进,近学身边模范,让榜样力量、红色文化成为前进动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开展“双万双联”“双进双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践行检察为民。

培育“崇法”品格,夯实职业根基。一是打造业务学习平台。坚持“周学习、月课堂、季点评、年总结”学习制度,开展“学员即教员”“执检大课堂”等活动,夯实理论水平。二是打造内外交流平台。大力宣传文化育检,吸引全国各地检察院来院学习考察。三是打造调研宣传平台。倡导人人动手、全员调研,干警笔耕不辍撰写调研论文。建立“灵动小编”微信轮值制度,举办主题演讲比赛,开展“人人讲解,争当文化使者”活动,多渠道锻炼干警动口、动手、动脑能力。四是打造岗位锻炼平台。树立“单位就是学校,岗位就是课堂,工作就是教学”的理念。

锤炼“担当”品行,提升队伍素能。一是倡导担当开拓精神。开展“派驻+巡回”工作模式,以问题为导向,打破惯性思维,扫除监督盲点,提升监督精度,将改革创新、服务大局的政治要求转化为提升法律监督能力的自觉。二是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通过日常监督与查处犯罪、事前沟通与事后跟踪相结合,传达执法监督责任共同体意识,以规范、公正、高效的监督帮助监督对象立章、建制、堵漏。

陶冶“慎行”品性,修炼优良作风。一是廉政文化往深走。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坚持“网上+网下”全方位开展廉政文化教育,利用党建实践活动强大的联动性、渗透力,让廉政文化往深里、实里、心里走。二是廉政责任往实压。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部署,层层分解压实廉政责任。三是廉政教育常态化。形成“周学习、月课堂、季点评”“格言警句天天学、廉政教育逢会讲”的廉政文化模式,汇聚党建引领检察文化的向心力和感召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