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县:发挥公益诉讼职能 助推红色基因传承
时间:2020-07-08  作者:郭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河南省新县检察院检察长 郭宇

我院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将助推红色基因传承作为着力点,重点加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英雄烈士保护,弘扬大别山精神,取得较好效果。

加强英雄烈士名誉、荣誉保护,传承革命精神。近年来,随着红色旅游业的发展,一些商业经营采取有损英雄烈士肖像权、名誉、荣誉的称呼、词汇,对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进行歪曲、丑化、亵渎。针对这种情形,我院及时建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此类行为予以纠正,维护好英雄烈士名誉、荣誉。我院在走访摸排中发现,一红色旅游景区酒店将英雄烈士专有称谓用于酒店装潢和广告,侵犯了有关英雄烈士的名誉和荣誉,损害了公共利益,遂及时建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该行为予以纠正,并跟踪督促整改到位。

规范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红色记忆。我院开展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专项公益诉讼调查活动,对全县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管理进行全面排查,共走访烈士陵园6处、英烈纪念设施46处,发现问题11个,立案调查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件。通过充分沟通和释法说理,赢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理解和支持。该局及时将检察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争取资金对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内外的基础设施、园林绿化、道路硬化、停车场、展厅部分展板进行整体装修改造,鄂豫皖首府烈士陵园的基础设施及整体布展水平大幅提升。

促进散葬烈士墓管理,缅怀大别山英雄。在革命战争年代,新县涌现出了5.5万名革命英雄儿女,为传承好这些红色基因,我院组织开展零散烈士墓专项排查活动。在走访调查中发现,部分无名烈士墓仍散葬在全县各个乡镇,个别烈士虽然登记在册,但姓名等信息登记错误,有些烈士牺牲在外地,烈士遗骸仍在他乡。针对这些情况,我院及时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根据检察建议对全县散葬烈士进行全面排查,编制了散葬烈士工作手册,并及时向县政府汇报将散葬烈士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2019年以来,对田铺乡无名烈士墓进行集中迁葬,对泗店乡王楼村桂步蟾烈士及无名烈士墓进行新建改造,对程儒香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了维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