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辽源:精准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2020-07-08  作者:刘吉山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吉林省辽源市检察院检察长 刘吉山

近年来,我院带领辽源市两级检察机关强化政治站位,创新帮扶举措,精准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

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包保责任。加强领导,高位推进。两级检察院把脱贫攻坚工作明确为“一把手”工程,分别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实施。各院领导率先垂范,做到包保村亲自走访、包保措施亲自谋划、帮扶项目亲自督战,确保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推进。深入核查,掌握底数。两级检察院深入开展遍访和“回头看”工作,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四项清单”,对包保贫困人口进行再梳理、再分类,深入剖析贫困原因,找准贫困根源。强化包保,落实责任。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以来,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切实落实包保责任,坚持服务重心下移,深入扶贫村调研50余次,形成了以点连线、以线绘面的工作格局,关注贫困户的“精神脱贫”,积极引导群众正确看待贫困,妥善疏导贫困户脱贫畏难情绪,努力营造关注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浓厚氛围。

创新帮扶举措,发挥“造血”功能。一方面,打造特色产业,拓宽收入来源。我市两级检察机关始终把项目帮扶作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我院根据包保村金凤村实际情况及特点,着眼于打造特色农业,积极协调安置部分贫困户在食用菌大棚内务工,使贫困户在学到技术、增加收入的同时促进就业。另一方面,立足检察职能,探索帮扶新模式。西安区检察院是全市涉罪未成年人集中管辖工作试点院,该院根据包保村留守儿童多的现状,采取“一帮一”“多帮一”模式,结合检察职能和脱贫攻坚工作,利用“珍妮工作室”的工作实际,以留守儿童为重点,举办未检故事讲堂等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传播自我保护、预防犯罪、防止性侵害的相关知识,受到了留守儿童的欢迎。

激发脱贫意识,提升脱贫成效。全市检察机关着力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攻坚主体意识,激发其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引导贫困户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脱贫致富,在改变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更加注重素质能力的提升和思想观念的更新。一方面,通过宣传推介、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的方式,带动贫困户自身发展,提振了“精气神”。另一方面,着重智力扶持,坚持“富口袋”“富脑袋”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既解决物质贫困,更解决“素质贫困”。

夯实基础设施,提升整体形象。将脱贫攻坚与建设美丽乡村有机结合,贫困村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得到完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干警到社区清理小广告,帮助贫困户清理卫生,实现村整洁、户干净的目标。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