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重庆永川区:助力家禽经营大户绿色升级
时间:2020-07-08  作者:满宁 彭静 李柏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这里出去的每只鸡鸭都有“身份证”

重庆永川:助力家禽经营大户绿色升级

“防疫期间效益怎么样?”“家禽脚环溯源系统使用效果好不好?”日前,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永川区检察院联合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检察官刚来到位于永川的一家食品公司,便和企业负责人刘佳(化名)聊了起来。

“现在宰杀量在全区占比由原来的40%提高到60%,利润也增加了20%。”刘佳介绍,疫情期间,这家重庆市民生保供重点企业生产经营不仅没受影响,家禽日宰杀量更突破6万只,有效保障了重庆主城等地的肉类供应。

然而,就在一年前,这个不折不扣的“行业大户”,却还曾是一家“隐患企业”。

“有家食品公司涉及违法排污,请你们查实一下。”去年5月,重庆市检察院向永川区检察院交办了一条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当地检察干警随即开展调查走访。

调查发现,该公司主要从事猪、牛、鸡、鸭等家禽的宰杀,在生产过程中确实存在一定的排污和检疫安全隐患,影响食品安全,损害社会公益。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永川区检察院向负有监管职责的农业农村委等部门送达了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加强辖区屠宰行业的检疫工作监督管理,依法对鸡鸭等动物产品经检疫合格后加施检疫标志,实施可追溯管理,加强日常监管,强化教育培训等。

“发出检察建议,工作才刚开了个头,如何帮助企业彻底除掉隐患?”永川区检察院检察五部主任吴军介绍,为了治标又治本,该院在建议生态环保部门督促企业增加排污管网的同时,又与永川区农业农村委多次沟通、研究,敲定了一个“终极”解决方案——产业升级。

“当时经过多方考察、比较,我们与企业共同研究后认为,只有改进设备、提升工艺才能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公益诉讼“回头看”的现场,永川区农业农村委动物卫生安全中心主任刘朝政说。

去年8月,根据检察建议和当地农业农村委的专家意见,该公司总投资1100万余元进行升级改造,增加了家禽流水宰杀设备、环保设施等,打造出全市首个家禽产品全程溯源系统。

“现在,每只鸡鸭都有自己的‘身份证’,消费者吃得更放心。”刘佳介绍,目前宰杀好的家禽统一佩戴二维码和编号的脚环。手机扫码后,系统自动语音播报相关信息,屠宰单位、屠宰时间、经销商名称、产地、运输条件等关键信息清清楚楚。

永川区农业农村委主任赵亚介绍,疫情期间,该公司作为重庆涉农重点保供企业,最高屠宰家禽量超过每天6万只,不仅保障了永川区90%的新鲜禽肉产品供应,还为重庆主城区及周边区县供应了大量的新鲜禽肉产品。

随着生产效益的提高,该公司还成为当地的“扶贫大户”,仅去年就帮扶205户计471人,最近还与重庆市黔江区签订价值2000万元的生猪购销合同,大力帮扶当地养猪户销售。

(本报记者满宁 通讯员彭静 李柏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