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荆州市检察院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雪飞定点帮扶情系贫困户
时间:2020-07-07  作者:蒋长顺 彭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吴王庙村不能没有陈队长”

贫困户联名请求将湖北省荆州市检察院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雪飞留下来

陈雪飞(左)到结对帮扶贫困户家里走访

“咱们吴王庙村不能没有陈队长,请不要将他调走!”日前,湖北省洪湖市乌林镇吴王庙村的贫困户联名写信,请求上级有关部门将荆州市检察院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雪飞留下来,继续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陈雪飞何以如此受到群众爱戴?

陈雪飞现为湖北省荆州市检察院二级调研员。2009年11月从军队转业至荆州市检察院,第二年便担任该院驻洪湖市乌林镇吴王庙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从2010年至2020年,陈雪飞走遍了吴王庙村的每家每户,踏遍了村里的沟沟壑壑,把足迹深深印在了农村,烙在了吴王庙乡亲们的心里……

当好全村领头雁

“脱贫致富要靠党建引领,党支部要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充分带动全村党员、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改变落后面貌。”陈雪飞带领“一班人”建立健全《民主决策制度》《党务公开制度》《村规民约》等各项民主管理制度,吴王庙村党建工作成为洪湖市基层党建的一面旗帜。

在陈雪飞的大力倡导下,吴王庙村召开全村党员、群众代表参加的“三评三讲”会议已成常态,通过深入学、互相评、大家讲,党员、群众思想认识得到了很大提升,脱贫摘帽、勤劳致富的进取意识越来越强烈。以村委会主任周满堂为代表的党员干部,主动成立海纳蔬菜专业合作社,积极帮助社员采购农业生产资料,在开展各种种植技术、信息服务的同时,及时组织时令蔬菜的收购与销售,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要致富关键还得靠产业!”经过调研和走访,陈雪飞发现光伏产业的广阔前景。他东奔西跑,为村里引进光伏发电站,每年为村集体增加6万多元的收入。“蔬菜产业也能帮助致富!”陈雪飞又带领村“两委”干部发展煦童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共计带动104户贫困户脱贫;采取“农户(贫困户)+合作社”模式,实行以奖代补、先种后补,一手建起吴王庙村蔬菜产业基地,千方百计为农户找渠道,先后带动53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近年来,吴王庙村依托各项产业、各类措施,全村112户贫困户340人全部实现脱贫,村民年人均收入达1.9万元。

彻底根治“老大难”问题

2010年,陈雪飞初到吴王庙村时,村里基础设施落后,水电设施老化。每逢雨季,外洪内涝、道路泥泞,农资进不来,农产品出不去。陈雪飞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跑农户,访部门,充分调研、积极协调,田间地头、灌渠泵站,常见他忙碌的身影。

通过不懈努力,一条15公里长的标准化水泥路贯通全村,通组到户水泥路面硬化率达到100%;筹资80万余元进行的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使人居饮水安全有了保障;筹资600余万元,先后疏通沟渠近万米、新建跨渠水槽4处、改造危桥3座、修缮泵站13座,1.5万米排灌渠道得到硬化……如今的吴王庙,放眼望去,道路宽广,沟渠笔直,绿树成荫,碧波荡漾,过去影响生产生活的“老大难”问题由此得到彻底根治。

通过强化乡村环境整治,吴王庙村不仅完善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而且还栽植树苗2万余棵,架设路灯240盏,设置垃圾桶200个,新建垃圾池150个,购买垃圾转运车2辆。同时,还建设了塑胶篮球场和电子显示大屏,统一规划的20座小洋楼、党群服务中心、老年儿童幸福之家、老人幸福食堂、文化广场、人民乐园等,星潭子生态农业休闲项目目前也正在加紧建设中。

2019年,湖北省民政厅等单位领导到吴王庙村调研后都说:“这哪里是贫困村,像是城里的社区。”

定点帮扶情系贫困户

“扶贫工作中,最难解决的还是那些患重病、没有劳动能力的乡亲。”陈雪飞都一一记在心里,刻印于脑海。他多次积极向荆州市检察院党组汇报,争取对口支持扶贫专项资金40万元。从检察长到检察干警,与贫困户一对一开展结对帮扶,每年近200人次到村走“亲戚”、献爱心,几年下来捐款捐物共计14.3万余元。

在结对帮扶中,陈雪飞因人施策。2016年,贫困户孙敢法在贫困人口识别负面清单中,因其女婿在城镇有商品房、有小车这一“硬伤”而取消了低保,成为一般贫困户。孙敢法当时想不通,有情绪,几次找村委会、驻村工作队“扯皮”。陈雪飞得知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地宣传扶贫政策,细心地帮他找工作。后来,他推荐孙敢法到洪湖东方超市当清洁员,一年有2万多元收入。2018年,孙敢法因腿关节手术不能久立,辞去了清洁员工作。陈雪飞又与村“两委”干部商量,让孙敢法担任村里信息员、保洁员,一年少说也有几千元收入。提起这事,孙敢法心存感激!

大到村级发展规划,小到家长里短,陈雪飞总是尽心尽职,亲力亲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解封后,为了尽快组织贫困群众外出务工,他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安排部署,在关键时期一连5天跟所有贫困户电话沟通,先后组织150多名贫困人口外出务工;没能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口在他的帮助下,也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只有保证了贫困人口的就业,才能防止因疫返贫、因疫致贫。”他这样说。

对贫困户的冷暖,他毫不含糊,从不懈怠。从2015年他与贫困户刘梅伢结对时起,陈雪飞就将其视为亲人,坚持每周入户走访。有一天晚上,刘梅伢受凉患上重感冒,她首先想到的是打电话给陈雪飞。陈雪飞马上联系村内医生上门为其诊断、开药,直至刘梅伢吃完药睡着后,他才悄悄离开。刘梅伢后来逢人便夸“陈队长比我的亲儿子还要亲!”

陈雪飞驻村扶贫一干就是11年,荆州市检察院党组曾多次考虑到陈雪飞的年龄和身体情况,想将他调回院里,帮他换一个轻松些的岗位,都被他婉言谢绝。当地文化达人黎维刚在诗词《扶贫名将陈雪飞》中称赞:“使命初心长在心,扶贫重担未离身;铁鞋踏破访贫户,陋室交流查病根;亲属病亡难祭奠,田间奔走助耕耘;新潭十载餐风雨,村变繁荣勇驻春!”

(本报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彭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