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检察》“出炉”记
时间:2020-07-03  作者:潘正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河南省巩义市是河洛文明发祥地,是“诗圣”杜甫故里,文化底蕴厚重。巩义市检察院将传统文化、地域文化、法治文化与检察文化有机融合,经过“千锤百炼”,“出炉”了巩检文化新载体——《巩义检察》。

《巩义检察》“出炉”记

2019年3月初的一天,我接到院党组布置的新任务,刘冰检察长郑重地说:“河洛文化博大精深,咱们院又是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能不能以文化为平台,编纂出一本独具特色的读物。”

这必须是一本有质量有分量,既赏心悦目,还要突出检察特色的刊物。“检察出彩不出彩,就看这书拽不拽(方言)”,绝对是比有些公开发行的刊物还要“嗨”啊!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相继找了多家兄弟单位编辑的期刊,有的可读性很强,纯文学类的;有的是纯工作信息,调研类的;也有的像“大杂烩”……该咋入手呢?我久久拿不定主意。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翟锐锋看我一脸愁苦,提醒说:“可以召集部门负责人和有专长的干警,开会研讨下,保不准能挖出好多金点子呢!”对呀,“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很多干警能文会武,那是多少个“诸葛亮”的能量啊。

这里是“星光大道”

调研会上,“对年轻干警的精心培养,促使其快速成才,咱书里可不能少了这一章。”政治部主任孙文静率先打破僵局:“近6年来咱院先后招录年轻干警48名,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就达18人。”

主岗位在办公室,辅岗位在第一检察部的李白,具体任务是掌握审查证据标准,能够制作相关法律文书,每年协助办理刑事案件4件。指导老师是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康永斌。“刚开始的时候很不适应,走马灯似的来回转,常常顾了东头顾不上西头,现在回想起来,那段经历不仅锻炼人,学到好多办案真本事,而且还挺有趣,没有谁能固定在一个岗位干一辈子,啥时再到业务部门就轻车熟路了,所谓肚里有粮心中不慌。”如今已是主任助理的李白坦然说。

第四检察部主任助理张磊也有同样的经历,他能迅速成长为民事业务专家,也得力于辅岗在第五检察部控申方面的工作。“信访接待技巧挺重要的,你的一言一行甚至一举一动都可能影响接待效果,这和办理民事案件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不善言辞的张磊饶有兴趣地说。

“推行主辅岗锻炼机制,只是该院培养青年干警的一部分,选送他们到更大的平台去学习,拓视野,长见识,往往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孙文静说。

李普邈中文本科毕业,分在办公室,本以为写材料是手到擒来的事,哪知一个年终总结整了几遍也没通过。他茫然了,也反省了,不是领导太挑剔,而是课堂上的知识和现实反差巨大呀!院里看到小伙子上进心极强,送他到河南省院办公室学习磨炼。半年归来,他像脱胎换骨变了个人,文词通达,思如泉涌,院里再也不用为信息材料发愁了,仅去年一年他采编的信息被上级采用的就有20余篇。由于小伙子脑瓜机灵、干事麻利,随后又被省院办公室借调帮助工作。

“有为才有位,多层面、多维度的培训,使一批青年才俊脱颖而出,目前他们获得市级以上荣誉43项,省级荣誉4项,有8名青年干警已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翟锐锋欣喜说。

“近几年我院每年都要招录数额不等的干警,报名踊跃,记得2017年我们按规定招4名,参考者达到100余名,可谓‘一票难求’啊!”孙文静颇有些自豪。

民商法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李新是河南信阳人,进院前在信阳师范学院法学系任教。“我花了好长时间研究报考对象,这毕竟是关乎一生的大事,通过浏览网站,巩检浓郁的文化气息,火热的检察生活感染了我,今生跟定你了,所幸如愿被录取。”

河南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学历的任婷婷说话更是直接:“因为爱,所以爱,爱巩检没商量!”

“巩检就是一道通向成功的‘星光大道’,无论你是草根,还是小白,只要你够勤奋,够努力,就绝对能够在巩检这方大舞台上出彩!”翟锐锋肯定说。

在这里“回声嘹亮”

“检察文化说一千,道一万,少不了咱们实实在在抓党建。”政治部副主任赵玮抢着说。

如何使党建工作“为有源头活水来”,机关党委想了许多高招,他们推行“一周一练、一周一考”机制,即一周选定学习内容,一周印发试卷考试。他们通过党建工作群发布涵盖党建知识、时事政治、文化艺术等学习内容。当然,有时也会“引入”异域风情、说古论今等趣味题,以选择、填空和问答形式出题,实行闭卷考试,而考试过程则有检务督察室全程监督,考试成绩年终统一计入党员考核体系。

“因为工作忙,以前开展这样的学习总有点挑三拣四,随后看到成绩,心慌了,”老党员李明岗发自内心说,“咱不能给自己脸上抹黑啊,现在通过学习,才认识到自己‘瓦罐里的米太少了’,学习这条路长着呢!”

除此之外,他们还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支部统一学与干警自学的点面结合,营造出了一种“以考促学、以考促记、以考敦行”的好氛围。

“伟哥,这次你又上榜了。”大厅外排列的展板前,围观的干警七嘴八舌,满是羡慕的眼神。

自“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之星评选以来,王伟已经是第二次当选“家庭美德”之星。从周口“入驻”巩义后,他对待岳父母跟亲生父母一般。岳父年老多病,儿子在外地上班,赡养老人的担子落在了他的肩上。老人在一幢没有电梯的老式楼房居住,因行走不便,时常待在家里,这对天性活跃的他来说,无疑是活受罪。王伟就隔三差五,背着老人下楼,变着法为他寻开心。看着翁婿俩亲密的样子,不明就里的外人纷纷夸老人有个知冷知暖的孝顺儿子。

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张晓鹏也是“星味”十足,这次他是“职业道德”之星,从检21年来,办理案件上千起,先后荣获河南省“中原卫士”、郑州市政法工作先进个人、“杰出检察官”等多项荣誉。“星对我来说是一种无形的压力,更是鞭策的动力,我会倍加珍惜,用实际行动呵护这颗来之不易的星。”张晓鹏表达了心愿。

“‘四德’之星的评选,就是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更加直观地给大家以启迪、以鼓舞,促使巩检星星相映、星光灿烂。”赵玮朗朗上口说。

这里能“越战越勇”

“业务工作的蓬勃开展离不开巩检文化的强力支撑。”一直沉默静思的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康永斌插话说。这个有头脑、有思想、有冲动的年轻人,之所以能连续“捧得”全国未检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公诉人等多项“大奖”,得力于前辈们的言传身教“传帮带”,得力于身边积极向上的好氛围,更加得力于浓郁文化的熏陶和滋润。

他讲了一个发生在身边的故事——毕业于兰州大学法学院的才女小董寡言少语,不善交流,初进院时苦于不敢当众演讲,甚至连部门汇报案件都一脸怯怯的表情,心中有“货”倒不出啊!她一度陷入极大的痛苦和自卑当中。

康永斌因人而异,给她提供了走出“性格恐慌”的“每周一课”平台,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课改变了以往的课风,从小董喜爱的中外文学谈起,由《人生》说到《围城》,由《茶花女》谈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与大家兴趣盎然交流,使小董的“强项”凸现,文静的她打开了“话匣子”,独到的见解和对文学作品的精准定位赢得了大家的一阵喝彩,小董有了“叫板”的底气。之后的“每周一课”增加了法学理论、名家观点、案件办理、模拟开庭等内容和环节,小董从中逐渐找到了信心和勇气,一次次突破自己,越战越勇,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公诉人。2016年,小董过关斩将,华丽转身,以优异成绩考入甘肃省天水市中级法院,成为了一名优秀法官。“能有今天的成就,衷心感谢为我量身定做的‘每周一课’,它不亚于医治创伤的灵丹妙药,我将永远铭记于心。”电话中,小董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员额检察官李新也有同样感悟,原本以为检察机关只是枯燥地办案,呆板而无趣,但丰富多彩的机关文化使他在这个陌生城市找到了归属感,很快便融入其乐融融的大家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带领办案团队先后成功办理黑恶案件6件127人,其中两起案件分别被评为河南省、郑州市涉黑涉恶精品案件。“在这里,我充满活力,仿佛有使不完的劲儿!”李新自豪地说。

“短、平、快的‘实训小课堂’应该大书特书,”“‘家风家训’也有不少好故事,”“全国文明单位和刚刚荣获的河南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的背后也是亮点多多呀”……大家的提议,我应接不暇,心底已然是豁然开朗:众里寻她千百度,巩检文化不就是孕育在培训的沃土里,根植在党建的摇篮中,绽放在法治的天空上吗?

用镜头捕捉精彩瞬间,用文字记录感人故事,刊物有眉目了。

编委会经过精雕细琢,包括“工作聚焦”“文化育检”“检察风采”三大篇章、涵盖“精准扶贫”“教育培训”“检察艺苑”等12小项内容确定下来。刊物的“冠名”上,大家有了争议。有人建议用“河洛艺苑”,名字听起来高大上,但细琢磨名号有点大,且与内容微有不符,“诗圣故里情”蛮浪漫的,但又有点纯文艺的味道。争来争去,还是直接叫“巩义检察”吧,不拖泥带水,直截了当。封底所用图片,编委会也是拿不定主意,刘冰检察长建议说:“十楼悬挂的‘笑脸墙’,可以参考一下。”一语提醒梦中人,是啊,那一张张质朴、纯真的笑脸不正是巩检倡导“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最直观体现吗?

2019年4月底,带着墨香,带着杜甫故里厚重的文化底蕴,带着伊洛河畔的十里春风,《巩义检察》创刊号新鲜“出炉”,虽然姗姗来迟,却已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暗香满枝头。

2019年4月29日,“检察开放日”结束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额外领到了一个内装《巩义检察》的手提袋,对于这份特殊的“礼物”,郑州市人大代表、河南恒星科技公司董事长谢晓博叫好连连:“这本书图文并茂,雅俗共赏,字里行间无不凸显出独特的巩检文化,别样的家国情怀,同时也起到了联系企业、联系社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去年金秋,在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揭牌仪式上,刘冰检察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文化长盛,则事业长兴。我们坚持文化育检、文化兴检、文化强检,不断培育、发展、繁荣检察文化,以文化之力打造出了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的检察队伍……

文化之路水迢迢,路长长,新的一期《巩义检察》又在火热编排中……

(作者单位:河南省巩义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