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三年批捕毒品犯罪案件13220人
时间:2020-06-23  作者:张安  来源:贵州省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在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6月23日,贵州省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贵州检察机关2017年至2019年依法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工作情况,并发布6件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发布会介绍,2017年至2019年,贵州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责,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13220人,起诉毒品犯罪案件15571人。依法履行侦查监督职责,对毒品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111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3件,立案后起诉28件29人,其中被判处十年以上徒刑的2人;监督公安机关撤案53件;依法履行审判监督职责,对毒品犯罪案件提出二审和再审抗诉68件,已改判37件,发回重审11件。

加强刑罚执行监督,不断加强对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等监督。加大涉毒资产查缴力度,严厉打击涉毒黑恶势力犯罪,将打击毒品犯罪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加大监督力度,严打与黑恶势力勾结的毒品犯罪团伙,严打组织、胁迫、诱骗群众参与毒品犯罪的黑恶势力,深挖背后的“保护伞”。2019年,贵州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毒品犯罪案件1632人,适用速裁程序办理毒品犯罪案件224件,其中检察机关建议适用166件。

下一步,贵州省检察院将加强毒品犯罪案件证据收集和审查,加强对毒品犯罪案件的“两项监督”和审判活动监督,建立重特大毒品犯罪案件“捕诉一体”工作机制,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毒品犯罪案件中的适用率。进一步加大对毒品犯罪综合治理力度,抓好检察环节禁毒预防宣传教育,积极参与毒品犯罪的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和依法治理,以切实行动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典型案例

▶ 李某某贩卖毒品案

▶ 胡某某等人贩卖毒品案

▶ 彭某某、何某贩卖毒品案

▶ 林某某非法持有毒品案

▶ 费某喜容留他人吸毒案

▶ 冯某某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