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不让快递柜成为毒品暗箱
时间:2020-06-23  作者:阮家骅  来源:浙江省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6月23日上午,浙江省检察院、浙江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召开“共同打击毒品犯罪 共筑寄递安全防火墙”新闻发布会,围绕省检察院制发的寄递行业检察建议,向社会公众介绍检察、邮政两个部门今年以来推进寄递行业治理情况。

发布会通报了浙江省检察院开展检察建议工作情况和省邮政管理局落实检察建议情况,发布了共同打击寄递毒品犯罪十大典型案事例,介绍了全省寄递渠道防范打击毒品犯罪五项试点工作组织开展情况等,播放了禁毒公益视频,并回答了媒体提问。

首份检察建议书 聚焦寄递行业监管漏洞

浙江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寄递行业普遍存在“实名制收寄执行不严格、收件验视不到位、专业检测仪器不足、智能快递柜寄件存在漏洞、新业态领域存在监管盲区”等问题,而这些管理漏洞屡屡被不法分子利用。

发布会介绍,2017年至2019年,浙江检察机关办理的利用寄递方式实施毒品犯罪的案件共258件,2017年43件,2018年69件,2019年146件,同比分别以60%和111%的速度递增,利用寄递方式实施毒品犯罪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针对毒品流通环节呈现寄递化特点,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寄递方式运输毒品可能进一步蔓延的实际。2月上旬,浙江省检察院向省邮政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采取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加强寄递行业安全管理,有效切断毒品流通渠道。这也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浙江省委办公厅《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了解,检察建议书分析了邮政、寄递领域毒品犯罪的基本情况,并提出了监督落实三项制度、建立风险防控机制、防止同城急送运毒、完善监管机制措施和提高辨毒意识能力等工作建议。

检察建议书指出,邮政部门要督促寄递公司提高禁毒责任意识,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等三项制度,并与全国重点涉毒人员系统对接,及时发现可疑点。同时,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方式对企业日常经营进行实时监管,将寄递企业落实检查制度情况纳入行业信用体系,实行奖惩制度,并健全法律法规,明确同城急送业务的责任监督部门。为防止智能快递柜等无人化设备成为运输毒品的工具,检察机关建议提高行业规范和标准,在设备中添加人脸识别系统,解决好当面验视等问题。

三级检察联动发力 促进全行业整改

检察建议一经发出,浙江省检察院主动跟进监督,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统筹组织市、县检察机关积极协同当地邮政、公安部门,推进检察建议落地生效。

“检察建议是新时期检察机关更新监督理念、拓展监督领域的重要抓手,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创新创优的重要体现。”5月,浙江省检察院与省公安厅、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在预防和打击寄递毒品犯罪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若干意见》。舟山、衢州、嘉兴等三十余家检察院与相关部门建立长效协作机制,德清县公安、检察、邮政三部门还会签了《关于建立寄递人员涉毒预警工作办法》,组建了本地涉毒数据库,实现了比对预警。

同时,浙江各地检察机关还组织开展了联合专项行动。在浙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降为二级响应后,二十余家检察院联合公安、邮政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督导,并结合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开展法律咨询,帮助企业良性发展。如温州市公安、检察、邮政、海关共同开展寄递企业落实“三项”制度执行“三个百分百”专项检查活动,督促寄递企业严格执行相关法律规定。

压实责任加强 寄递渠道禁毒工作

收到寄递渠道检察建议书后,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将禁毒工作纳入寄递渠道安全管理2020年工作要点,通过每周通报、每月点评、每季考核等一系列举措,压实企业和管理部门责任,全面推进邮政快递业禁毒工作。

围绕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将部署开展全省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并将行业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安全制度”作为整治重点内容。

浙江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浙江省邮政管理部门已开展安全检查7609家次,作出行政处罚78起,罚款金额199.74万元、停业整顿13家次。下一步将全力推进市级安全中心和县级监管机构建设,推进行业智能监管建设进程,继续强化源头治理,加大对寄递违禁物品寄件人的责任追究力度,营造全链条打击氛围,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

典型案例

▶ 浙江省公、检、法共同出台预防和打击寄递毒品犯罪长效协作机制

▶ 湖州市检察院、婺城区检察院率先落实预防和打击寄递毒品犯罪检察建议

▶ 舟山张某某等特大跨境快递运送毒品案

▶ 拱墅周某某等十人非法销售笑气案

▶ 余杭赵某通过“同城跑腿”服务贩卖毒品案

▶ 杭州曾某贩卖毒品、快递员未按规定记录案

▶ 湖州邮政管理局、快递企业合力破获“鱼腹藏毒”案

▶ 柯桥邮政管理局协助破获“邮票”毒品案

▶ 长兴快递小哥朱某协助侦破毒品案

▶ 余杭、秀洲、越城创新禁毒宣传载体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