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将公益诉讼办案全流程“回头看”作为规定动作
时间:2020-05-13  作者:杨景茹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5月13日电(见习记者杨景茹)2019年4月起,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对2018年办理的10万余件诉前检察建议持续落实情况逐案评查。“回头看”,看到了什么?又解决了那些问题?5月13日,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接受了记者采访。

开展专项活动以来,最高检先后派出6个督查组交叉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核查不清、工作落实不到位等情况,不仅如此,各省级院也在省内抽调全省(区市)各地区业务骨干进行分片区交叉互检。

“采取案件评查、交叉检查、查阅卷宗资料、询问行政执法人员、回访周边群众、实地勘查等方式,跟踪监督诉前检察建议落实效果。”胡卫列介绍,此次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具有专业知识的特邀代表参与“回头看”,实地走访查看整改情况,评判公共利益是否得到有效保护。

“此次‘回头看’,发现行政机关逾期未回复、实际未整改、整改不彻底、事后反弹回潮的8751件,持续跟进监督。”胡卫列告诉记者,同时还认真检视整改检察建议制发不规范、文书质量不高等问题。

问题面前,如何整改?针对不同的情况,各地检察机关开展了针对的督促落实工作。

“对于行政机关久拖不改、敷衍了事的,加强协调沟通,坚决依法提起诉讼。而且要注重把提起诉讼做成生动法治课,达到起诉一起、警示一片的效果。”胡卫列介绍了不同的督促方式:对于因自然条件等原因影响进度,未能按期完成整改的,强化跟踪,督促行政机关在障碍因素消除后及时履职,切实维护公益;对于整改后又反弹回潮的,及时跟踪问效,帮助行政机关整章建制,协调解决跨部门推进不力情况,力争从根本上源头上推动问题的解决。

“‘回头看’的同时,我们注重标本兼治,完善制度机制。坚持把问题查清楚、改到位的同时,创新做法和机制,特别是积极探索建立诉前检察建议落实标准及成效评估机制,尝试采取评审会、听证会、评估会等方式对整改效果进行评估,提高认定结果的公信力。”胡卫列说道。

“2020年将开展公益诉讼案件质量评查活动,筛选发布一批程序规范、法律运用成熟、监督效果好的诉前检察建议。”谈及2020年如何继续提高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品质,胡卫列强调,将在保证办案数量、提升质量基础上,着力优化办案结构,把针对诉前程序、提起诉讼及判决执行全流程“回头看”作为“规定动作”,促进提高监督精准性、规范性和实效性。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