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步推进!最高检晒出民事检察工作成绩单
时间:2020-05-11  作者:于潇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于潇)2019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重塑性变革。作为从民事行政检察部门“独立”出来的民事检察部门,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起步之年,第六检察厅提交了怎样一份答卷?回顾一年工作,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厅长冯小光用“稳步推进”来概括开局之年的新时代民事检察工作。

生效裁判结果监督,是民事检察的传统业务和基础性工作,也是加大民事检察工作力度的重要着力点。

对于该项工作,冯小光介绍,全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以精准监督理念为指引,不断优化生效裁判结果监督,优先选择在司法理念方面有纠偏、创新、进步、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件,力争抗诉一件促进解决一个领域、一个地方、一个时期司法理念、政策、导向的问题,发挥对类案的案例指导作用,通过优化监督实现强化监督,防止片面追求监督数量的粗放式办案。

截至2019年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提出民事抗诉4300余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约7000件。其中,第六检察厅着重加强对适用法律错误的重大典型案件提出抗诉,向最高法院提出抗诉20余件。

以深化监督为目标,加强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着力破解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不足的难题,在这个方面,全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也是开展了积极探索。据介绍,在最高检的领导下,各地积极完善审判人员深层次违法行为线索发现机制,努力探索与违法审判责任追究相衔接的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机制,加强对事监督与对人监督的结合。

冯小光透露,截至2019年11月,全国检察机关就审判违法行为监督共提出检察建议14000余件,法院同期采纳检察建议11500余件。

冯小光介绍,在强化民事执行监督,推动解决“执行难”问题方面,全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也有不俗表现。全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以“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为指引,督促法院针对执行中存在的违法问题,反向审视立案、审判环节中有无源头性违法问题,实现了检察监督与审判机关内部预防、纠错机制的良性互动。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全国检察机关就执行监督共提出检察建议18500余件,法院同期采纳检察建议15000余件。

此外,冯小光介绍,最高检还对2018年度全国检察机关民事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情况进行了总结和通报,不断深化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力争从源头上促进仲裁、公证以及行政行为依法规范进行,取得了较好的监督效果和影响。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