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固始:树牢“四个理念”彰显担当
时间:2020-04-22  作者:王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河南省固始县检察院代检察长 王海

我院公益诉讼团队成立于2017年初,他们坚持下好“先手棋”,勇闯监督新路,当好“领头雁”,2019年获“首届固始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和“第六届信阳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树牢主动理念,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在公益诉讼工作中,我院实施“一把手”工程,检察长靠前指挥,亲历亲为,督管全程。建成公益诉讼调查指挥中心,配备无人机等装备。组织办案干警到深圳、苏州等地学习观摩,增强实战能力。

树牢精品理念,打造公益诉讼品牌。落实线索“四统一管理”,对所有线索进行统一甄别、统一登记、统一审批、统一分流,发出的67份检察建议全部被监督单位采纳,均无异议,并整改到位。对每一次庭审,都坚持制定出庭预案,召开庭前会议,邀请县法院和相关部门,对案件的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等问题进一步沟通。

树牢效果理念,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始终与党委政府保持同向同力,以法治手段帮助党委政府解决公益难题。积极参与全县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开发等“三违”整治专项活动,参与水污染防治攻坚“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活动,联合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乡镇自来水厂水质进行检测等。通过办理县城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养殖场污染案,督促关停养殖场122家。

树牢共赢理念,放大法律监督工作成效。立足监督延伸职能,以成功办理泉河案为起点,对乡镇垃圾污染等问题展开全面调查,取得“办理一案、教育一方、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2019年7月,县委、县政府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县领导还主动要求检察机关介入重点公益问题的解决,公益保护的社会化大格局正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