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严惩破坏防疫犯罪|江苏苏州虎丘区:依法批捕一诈骗案犯罪嫌疑人
时间:2020-04-21  作者:卢志坚 檀杉杉 刘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谎称有口罩骗了慈善机构一百万

苏州虎丘:依法批捕一诈骗案犯罪嫌疑人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檀杉杉 刘倩)在没有实际货物的情况下,通过朋友圈发布销售广告,以兜售口罩、额温枪为名,通过高买低卖的手段,骗取客户信任,在追加大额订单后消失不见。不到两个月,多省市10余名被害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仅苏州某慈善机构就被骗100余万元。日前,武某被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

今年2月28日,苏州市民葛女士报警称,她受苏州某慈善基金会的委托,欲采购55万只口罩捐赠防疫,通过朋友了解到武某有大量货源,便联系其购买。

“当时市面口罩是4元一只,武某给葛女士的价格是1.9元。”但这种明显不合理的价格并没有让葛女士起疑心。武某前期交付了5.5万只口罩后,要求葛女士付清104.5万元全款,随后人便消失了。

民警上门后发现,一些人守在武某住处,都是找他退钱或取口罩的被害人。3月1日,公安民警将藏匿在朋友家的武某抓获,到案后武某拒不认罪。

经查,疫情发生以来,武某通过朋友圈“经营”口罩生意,他发给葛女士的5.5万只口罩,是其高价收购所得。随后,在嗅到企业复工复产防疫物资需求大这一“商机”后,武某将经营重心转到额温枪,以单只660元的价格买来十几只品牌额温枪作为样品,提供给当地企业客户看样,再以单只330元左右价格卖给外地客户,通过微信上持续发布所谓“上家”的经营资质证书和工厂生产线视频,博得买家信赖。高买低卖、以小博大,以明显的价格优势赢得客户信任后,武某再履行小部分货物,意图骗取更大金额的订单或者交付全款。这些被害人既有慈善基金会委托人,也有急需复工的企业负责人。

3月2日,虎丘区检察院派员提前介入,建议公安机关以手机电子数据和资金流向为突破口,通过远程视频、通话方式及时固定证据,最终确认武某高买低卖、藏匿期间继续实施诈骗的行为。在大量证据面前,武某不得不交代犯罪事实。近日,武某被虎丘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