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唱响三部曲呵护蓓蕾成长
时间:2020-04-15  作者:陆吟秋 马静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从创作朗朗上口的《宝宝防疫歌》到送达善意的检方提示函,从发布温馨的《致家长的一封信》到开设生动的“开学第一课”网络直播课……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江苏省海安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聚焦低龄儿童、残疾儿童、青少年三类群体,唱响打赢儿童防疫、助力残疾儿童康复、护航复学复课三部曲,将未检阳光撒向每一个孩子的心间。

一首防疫歌曲守护低龄儿童

“病毒小怪兽,突然来到了,凶狠又狡猾,伤害人不少,勇敢的小朋友,大家别害怕,我们一起来把它消灭掉……勤洗手,做运动,我们不乱跑……”3月6日,这首由海安市音乐家协会陶虹老师作词作曲、海安市检察院6名干警的萌娃们共同演绎的《宝宝防疫歌》,在学习强国、网易云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等平台先后上线。

为保护低龄儿童身心健康,让生性好动的熊孩子们在疫情期间安心居家做好自我防护,海安市检察院未检干警们从低龄儿童的性格特点、心理需求、教育方式等方面入手,用游戏、歌曲、角色扮演等更易被低龄儿童接受的方式,敲定创作一首儿歌。

创作儿童歌曲离不开音乐专业知识,海安市检察院未检部门与陶虹取得联系。陶虹恰好完成《宝宝防疫歌》词曲的创作,正在招募小歌手和小演员演唱。于是,海安市检察院干警刘益舟带着自己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小悦悦及其他5名干警家的同龄萌娃,共同拍摄了这首歌曲MV。

歌曲在各大音乐网站上线后,因内容浅显易懂、曲调简洁明快活泼,在海安及其周边市县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推开,并迅速在微信群、朋友圈唱响,深受家长和孩子们喜爱,传递了祖国幼苗手拉手共战疫的强大正能量。

一份关注函助力残疾儿童康复

“我们已全面排查康复机构的疫情防控情况,线上康复指导工作也已上线……”3月17日,海安市检察院收到市残联的一份回复函。至此,海安市100余名残疾儿童因受疫情影响停滞的康复训练恢复正常。

2019年1月30日,海安市残联康复部原主任吴某与某康复中心负责人王某合谋贪污残疾儿童康复专项资金60余万元被判刑。4月12日,海安市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市残联未能及时追回部分残疾儿童康复专项资金,导致受侵害的多名残疾儿童康复权益未能得到弥补。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海安市检察院于2019年底向市残联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020年1月,市残联回复已追回专项资金,并已采取多项措施弥补残疾儿童权益。

2020年春节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疫情防控期间,残疾儿童的康复训练是否能正常开展?海安市检察院未检部门再次对市残联落实情况进行回访。回访中发现,受疫情影响,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均不能运营,残疾儿童康复训练难以正常开展。

为此,海安市检察院一方面与当地几家康复中心联系,咨询康复中心收治残疾儿童的病症及是否有相应的补救措施等问题。同时,走访市残联,了解当地康复机构工作人员的近期活动轨迹、残疾儿童的康复需求及居家防护措施等情况。

针对发现的问题和疫情期间康复工作面临的困难,海安市检察院以检方关注函的方式,对市残联提出了做好残疾儿童分类登记、分步进行线上网课指导与线下错时训练、严守疫情防控底线、采取情绪疏导提升康复治疗效果四点建议。

收到关注函后,市残联高度重视,对儿童康复机构落实疫情防控情况进行逐一检查,督促机构及时进行自我排查,并通过微信群发布防疫知识。同时,联合儿童康复机构对居家儿童身体状况进行排查,要求机构做好回访和线上康复指导工作,并陆续在线下错时开展康复训练工作。

“一封信+一堂课”护航复学复课

“冯主任,今天学校复学第一天非常顺利,家长和学生都积极配合学校的检测登记,非常感谢检察院所做的工作。”3月30日,海安市大公镇初级中学吉老师给海安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法治副校长冯盼盼发来一条微信。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做好校园防疫工作,保障开学后学生健康安全,3月20日,海安市检察院向当地教体局送去《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有序复课工作的提示函》,提示其做好复学前后的防疫工作和青少年心理疏导工作。教体局指出,在学校防疫工作中,部分家长对学生居家日报工作不理解不重视,经常出现迟报和漏报现象,给学校统计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希望检察机关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通过多种方式向家长宣传防疫法律知识。

教育有所呼,检察有所应。海安市检察院未检部门为此撰写了《致家长的一封信》,以信为剧本,采用法治副校长讲述+动漫等形式,拍摄短视频,并通过“海安检察”“海安微教育”微信公众号和当地自媒体进行发布,一天之内便获得3万阅读量,受到家长和老师一致点赞。

3月23日,海安市各中小学紧锣密鼓地进行开学准备工作,部分中小学校向海安市检察院法治副校长发来了“开学第一课”的授课邀请。为同步开展校园防疫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海安市检察院将《致家长的一封信》短视频与未成人法治微电影《港湾》进行剪辑加工。开学前,这堂集身心健康保护与预防青少年犯罪于一体的“开学第一课”如期在中小学校进行了网络直播。

“海安市检察院的工作很实在,等全市所有年级复学复课后,希望法治副校长带来更多精彩的法治课。”海安市教体局基教科负责人表示。(陆吟秋 马静)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