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疫情防控期间多措并举做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
时间:2020-03-31  作者:花耀兰 杨玲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生活困难的滞汉人员拨打了12309

湖北武汉:疫情防控期间多措并举做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

本报讯(记者花耀兰 通讯员杨玲娜)“谢谢检察官,没想到拨打这个电话真的有回应,而且还那么快,真的太感谢了!”3月28日,邓先生从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罗京越手中接过救助物资后,由衷地说。

邓先生是湖北孝感人,2019年带着老伴来武汉打工。武汉封城后,老两口儿回不了老家,也没有生活来源,因手头拮据,日子过得非常艰苦。他想申请政府救济和滞汉补助,打过很多电话也没有得到解决。

3月25日,邓先生想起曾看到过检察服务热线12309“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宣传,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将电话打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检12309服务热线登记后马上转到湖北省检察院,随后转到武汉市检察院。“虽然邓先生的来电并未涉及检察业务,但是疫情防控期间,每一件民生事都是我们的大事。”武汉市检察院分管控申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薛建颖介绍,该院迅速指派第九检察部检察官会同武汉市青山区检察院干警,通过电话、走访了解核实来电人情况。因邓先生的情况特殊,政府救济和滞汉补助一时半会儿不能到位,武汉市、区两级检察院干警纷纷自发捐款捐物,并将救急物资送到了邓先生家中。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群众信访渠道畅通,武汉市两级检察院第一时间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的公告》。对于每个群众来电,检察干警都认真接听、规范记录,认真做好释法说理、心理疏导和防疫宣传,全力落实快签、快转、快办、快回。对于反映疫情工作突出问题、举报危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群众来电,检察干警第一时间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对接,依法向有管辖权的单位或部门移送,力求“当天反映,当天转办,当天有结果”。

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来信33件、网络信访28件,接听12309热线电话41余人次,其中向有管辖权的单位或部门移送处理非涉检疫情信访事项26件,收到相关单位或部门反馈,回复信访人26件。同时依托12309检察服务热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线上法律咨询服务,服务保障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