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律师界全国人大代表疫情期间提供公益法律服务的故事
时间:2020-03-30  作者:郑博超 何赟 郑博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三位律师界全国人大代表疫情期间提供公益法律服务的故事

展法律特长,援手复工复产


全国人大代表冯帆:

编写企业应对疫情法律指引

农工党江西省委会主委史可一行走访冯帆代表(左二)和她的团队。

本报讯(记者郑博超)“虽然我们不能像医务人员一样冲在救治一线,但可以立足本职,发挥我们的法律强项为社会解忧济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国浩律师(南昌)事务所主任冯帆和她的同事连续奋战多天,整理出一份《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之若干法律问题指引》(下称《指引》),并在江西省政府官方网站等平台免费向社会公开。

疫情不仅改变了千万人的生活,对企业也带来深层次的影响。大年初四,冯帆就接到了南昌某开发区管委会的电话。“辖区内还有企业为赶订单并未放假,这种情况下,如何督促企业防控疫情、安全生产?”

随着疫情的发展,各地的防控措施也越来越严格,冯帆接到的咨询电话也越来越多。有建筑施工企业咨询,因为疫情工期延误该如何处理?有物业出租方咨询,疫情期间是否该给承租方减免租金?更多的企业关心,疫情期间要不要给员工发工资?如果疫情影响合同履行,能不能以不可抗力为由主张免责?尤其是那些中小企业,更显得焦虑:延期开工,意味着订单无法按时交付,而且工资、租金等成本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复工复产,又面临着可能引发聚集性感染的风险。

在回答顾问单位咨询的同时,冯帆想到这些问题是企业面临的普遍性困惑,于是形成了面向企业编写法律指引助力复工复产的想法。

尽管还在假日期间,在冯帆牵头组织下,律所同事也纷纷加入进来,收集整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最新出台的政策性文件,梳理具有普遍性的法律问题,开始研究撰写针对性的解读意见。为了使《指引》的内容更符合江西的实际,冯帆和她的团队还注意结合江西省颁布的各项政策,从合同履行、劳动用工、金融业务、诉讼程序等方面,为企业提供简明、便捷、实用的法律实务操作指南。

为让更多有需要的企业和个人得到帮助,冯帆将这一《指引》公开发布,江西省政府官网全文转载。《指引》发布后,受到众多企业好评。江西省全省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也特别向冯帆和她的团队发来表扬信。

受截稿时间限制,《指引》发布后,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的相关政策又有变化,为此,冯帆提示企业一定要注意政策的新变化,他们也会根据相关政策变化及时对《指引》进行修订。

全国人大代表张慧:

推动成立复工复产专项法律服务团

张慧代表(右二)作为云南省律师协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党委政府法律服务团团长召开工作推进会。

本报讯(记者何赟)“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影响,如何为企业科学、安全、高效推进复工复产提供服务保障,成为我这一阶段的工作重心。”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张慧告诉记者。

2018年,张慧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在准备《关于如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建议》过程中,她对药品零售、餐饮等领域多个民营企业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在调研中与相关企业建立了深厚的联系。

疫情发生后,张慧第一时间向相关企业送去问候,并持续保持线上沟通、开展线上调研,深入了解此次疫情对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重大影响。

在充分了解企业困难后,张慧作为云南省律师协会女律师分会会长,积极带领全省女律师们就如何助力复工复产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充分调动女律师们在企业复工复产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保障。

在2月初疫情防控最为关键的时期,张慧牵头组织成立了云南省律师协会女律师分会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借助微信平台和相关司法行政媒介,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存在的问题以及复工复产问题提供线上公益法律服务。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工作的巨大压力,张慧与所在的云南建广律师事务所团队律师一起加班加点,挑灯夜战,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关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法律法规汇编》《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企业人事管理法律法规汇编》《新冠肺炎疫情对建筑企业的影响及应对措施分析》等50余万字文件的汇编。

同时组织律师就群众较为关心的社会问题进行研究,形成《疫情期间,作为劳动者您应该知道的法律问题》《疫情下昆明各区企业可享受哪些劳动用工政策扶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建设工程的法律影响五问五答》《疫情期间企业用工及薪酬问题》《住建部发布“复工十三条细则”助力企业开工复工》等专业文章,最快将上述工作成果通过微信和其他途径提供给急需的企业,同步做好法律答疑,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法律难题发挥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进入3月份,随着云南省逐步开始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在云南省律师协会党委的领导下,张慧与其他律协同仁推进成立律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项法律服务团,并担任云南省律师协会党委政府法律服务团团长。结合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正向输入病例防控转变的形势,张慧将服务团分为四个小组,充分发挥团员的积极性,分别从教育、输入病例防控、文化旅游、应急管理服务四个方面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肯定。

“虽然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复工复产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但是疫情还远未结束,企业复工复产仍然需要一定的时间、环境和各方支持,在持续做好法律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希望更多律师群体和专业人员加入服务团队,共同为相关企业提供优质、专业、高效的法律服务,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张慧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李宗胜:

打造“法治易读”普法平台

李宗胜代表(左一)到辽宁省沈阳市市场监督局开展座谈交流。

本报讯(记者郑博超)“前几天,我们作过一次统计。截至3月11日,我们在‘法治易读’平台发布有关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的文章21篇,疫情期间阅读量累计600万+,其中单篇最大阅读量55万+、最低阅读量也在12万+。”日前,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宗胜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疫情期间在线开展公益法律服务的情况。

“法治易读”是辽宁省司法厅、辽宁省律协和网易辽宁联合打造的一个线上普法平台。李宗胜代表介绍,借助网易强大的社会影响力,面向公众开展法律宣传。疫情发生后,他们充分运用这个平台,结合社会热点和具体案例,向公众普及疫情防控涉及的法律知识,向企业和各类民事主体解读复工复产中可能遇到的法律疑难问题。

记者登录网易辽宁的“法治易读”栏目,看到刊发的文章中,既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紧急状态,20类行为属涉嫌犯罪》《被他人传染了新冠肺炎,可以向传播者索赔吗》《非常时期在微信朋友圈卖口罩究竟行不行》等公众普遍关注的话题,也有《疫情期间,合同不能按约履行需要承担什么法律后果》《假期延长期间如何发放工资?》《疫情防控期间用人单位可否只发放基础工资》《外商投资企业隐名股东显名化涉及的法律问题》等服务复工复产的话题。

“3月16日,两高三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 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后,我们很快就在‘法治易读’发布了相关文章。”李宗胜说。记者看到,3月17日,“法治易读”发布了题为《入境人员,隐瞒疫情可能构成什么犯罪》的文章。该文不仅梳理了两高三部《意见》的核心要点,而且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解读。内容可读性更强,也更容易被普通读者理解。

这些“接地气”的普法宣传文章背后,有一个专业的律师团队。李宗胜代表介绍,在辽宁省律师协会,他分管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宣传和表彰委员会等多个委员会的工作。“法治易读”平台就是由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牵头做起来的。“法治易读”的创作团队,是网易辽宁公益普法律师团。

“虽是特殊时期,大家的积极性却非常高。”说起这个团队,李宗胜非常感慨。“他们不光用文字来表达,有的还拍摄了视频。疫情期间,我们还组织律师在线值班,回答网友的问题。”

“我们的法律宣传平台不止这一个。”李宗胜介绍,疫情期间,他们在12348辽宁法网上开设《法治微课堂》专栏,每日更新。“辽宁省律师协会官方微信也是我们开展公益普法宣传的重要平台,在抖音平台上我们也开设了账号。”

在与律师同行积极开展在线公益法律服务的同时,在辽宁省律师协会和沈阳市律师协会担任领导的李宗胜也在为地方政府制定疫情期间的管控政策提供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

“这些工作都很重要,也很急迫。不像平常,有充裕的时间。有的时候当天就要完成,急的时候只有几个小时的时间。”这时候,李宗胜会放下手头其他的事情,全身心地投入进去。一些涉密的文件不能在网上传送,他都是自己开车去取送。“司法局的同志多次表示歉意,政府的工作很紧张,这些我都理解。为政府依法行政作点贡献,为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这也是我的责任。”李宗胜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