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泰:队伍提振精气神 业务迈上新台阶
时间:2020-03-25  作者:范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山东省新泰市检察院检察长 范军

去年以来,我院通过以活动促交流、以业务促提升、以服务促发展,积极营造“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温馨氛围,实现了“队伍提振精气神,核心业务上台阶”的目标。

以活动促交流,凝聚干警向心力。全力营造“家”的感觉,让干警在积极参与中感受尊重,在携手前行中彼此感动,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创造更好的工作成果;打造“1213”读书会品牌,即每年组织干警举行春、秋两季读书会,读一本好书3小时分享心得体会;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结合在职党员“双报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展现党员风采;在全院评选“新检荣耀”,打造荣誉墙;完善党员考核评价体系,制定在职党员积分制管理考核办法,发挥榜样带头作用。

以业务促提升,强化队伍战斗力。对直诉刑事案件提前介入预审查,大大降低了刑事案件退查率和“案-件比”;敢用善用不起诉权,实行不起诉案件公开宣告、跟踪回访等制度;与公安机关召开案件质量通报座谈会,品优评劣,认真查摆,督促整改;大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形成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办案共识。依托“新检实战课堂”,召开新时代“正当防卫”案例交流论辩会,促成新泰市公安局、泰汶公安分局联合会签《关于在办理刑事案件中正当防卫认定的联动制度十条意见》,有效构建起正当防卫刑事案件协商配合监督新机制。

以服务促发展,助推发展增活力。一是着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2019年以来,我院已向4个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1份,其中就非法采砂管理问题发出的检察建议被评为全省优秀检察建议。二是大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办理诉前程序案件50余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发现并向市院移送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件,新泰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印发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三是倾力服务企业发展。对涉案民营企业家采取前期实地调查、后期跟踪回访的工作模式,确保案件处理效果最优化;成立企业重大法务风险防控服务中心新泰工作站,召开服务民营经济座谈会,开展检察开放日、送法进企业等活动,为企业营造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