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建敏:“有你,有我,我们一定会赢”
时间:2020-03-17  作者:林中明 徐朦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鲍建敏正在审查案卷材料

鲍建敏下沉社区做防疫志愿者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防疫一线需要物资,需要人力,我只想竭尽所能。”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鲍建敏这样说。防疫当前,她是该院第一批下沉至社区参与战“疫”的志愿者,走遍了8个居委会和20余个居民区。

随着疫情升级,鲍建敏将提前购买到的90副护目镜寄至上海医疗队所在的武汉当地医院,还将20副赠送给奋战在上海防疫一线的川沙人民医院感染科。她所住的小区防疫物资不够,不久就收到了她捐赠的额温枪、手套和消毒液。作为志愿者的她在社区走访时,发现某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缺少一次性医用手套,立刻拿出100双手套赠送给居委会。此外,她直接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项行动项目”及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人民币2200元。

“针对犯罪嫌疑人患有一般疾病,在目前看守所无法羁押的情况下,我建议公安机关先行采取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待疫情过后再行报捕,我们对此类行为还是要从重打击。”这是鲍建敏针对一起涉疫情防控寻衅滋事案的建议。犯罪嫌疑人一开始避重就轻,拒不认罪。鲍建敏提前介入后主动联系派出所民警,凭着丰富的办案经验,加强引导侦查,固定完善证据。在强大的证据链面前,犯罪嫌疑人终于低下了头。

通过下沉基层一线战“疫”,对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工作的繁、难、苦,鲍建敏有了切身体会。她参与小区门岗站岗、测温、登记,协助处理居民投诉、发放口罩等工作。群众有时不理解,有时有怨言,但是面对这些繁琐的工作,鲍建敏用耐心细致的话语,不厌其烦地向居民宣传和解释,尽自己微小的一份力量。

疫情防控就像是一场“大考”,鲍建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在检察官岗位,她用铁肩守护一方公平正义。在疫情防控岗位,她用女性的细致和柔情,为社区送去春风。她说:“有你,有我,我们一定会赢!”

(本报记者林中明 通讯员徐朦)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