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检察机关以坚定信心和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线
时间:2020-03-10  作者:张吟丰 唐龙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党员组成疫情防控应急保障队

湖南省检察机关以坚定信心和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线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湖南省检察机关主动担当,广泛动员、组织、凝聚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坚定信心和实际行动构筑起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南省检察院出台《湖南省检察院疫情防控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组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组建了由党员干警组成的疫情防控应急保障队,建立了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制度,健全完善防护措施,确保以最严的纪律、最严的作风、最严的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照顾好“小家”是对“大家”的贡献。“在家情况还好吗?”湖南省检察院政策研究室党支部书记王国忠视频连线在湖北回家过年的支部党员。“一方面,思想上要重视,另一方面,心理上要放松,每天及时向社区工作人员报告情况。”从武汉回来正居家自行隔离的支部党员,接到了长沙铁路运输检察院党总支书记戴中伟的电话。

湖南省检察院机关各支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启动防控工作,与时间赛跑,做好疫情排查、信息收集和报告工作,向所在支部党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筑起一道道防疫屏障。

同江同湖同舟共济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刚接手团委工作的湖南省检察院机关党委干部邓磊第一时间响应,连夜撰写了倡议书,倡议全省青年检察干警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同时,制定了《“心手相牵抗击疫情”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第一时间组建了机关志愿者服务队,发动该院青年志愿者参与宣传疫情知识、值班执勤、体温检测、卫生打扫等志愿者服务活动。

2月23日中午,湖南省检察院接到湖北省检察院电话,疫情防控物资出现了短缺,希望能得到支援。“湖南湖北同江同湖,危难时刻湘鄂检察要同舟共济。”接到电话后,叶晓颖立即要求务必保障,全力为湖北检察同仁战胜疫情提供帮助。

湖南省检察院疫情防控应急保障队立即行动,迅速向湖南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卫健委联络沟通。以最快的速度筹措到湖北省检察院所需的防护服300套、红外线额温枪50把、疫情宣传的扩音器20个。

2月23日和24日,两批饱含湖南检察真情的抗疫物资发往武汉。目前,湖北省检察院已收到援助的防疫物资。

基层党员投身抗疫一线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基层、力量在基层。湖南省检察机关积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长沙、岳阳、郴州、娄底、邵阳、湘西、湘潭、张家界等市州检察院党组立即召开会议,对本地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

岳阳市检察院要求以最果断的措施、最科学周密的组织、最有力有效的落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凤凰县、吉首市、花垣县等地检察院党员干警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进村入户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资兴市检察院向该市看守所发出今年一号检察建议,建议认真做好疫情防控,防止疫情侵入刑事执行场所,确保刑事执行场所安全。

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2月11日,湖南省企业开始分类复工复产,结合省委相关要求和检察工作实际,湖南省检察院选派党员干警蒋智勇、潘超作为联络员进驻湖南省建工集团,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根据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制作了《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知识手册》。

复工复产一线抗击疫情,物资是关键。为提高企业员工自身免疫能力,降低新冠病毒感染风险,两名联络员多方联系、积极协调,为湖南建工集团筹措预防性中药制剂1.3万多份,免费发放至企业每名复工人员;针对企业即将全面复工复产,口罩、体温枪等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为湖南建工集团送去了6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并解决了200把红外线额温枪的购货渠道。联络员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及时将组织的关怀送到一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唐龙海)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