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区:学习英雄事迹涵养检察官浩然正气
时间:2020-02-25  作者:李立峰 高纯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在最好的时代做最好的自己”

重庆合川:学习英雄事迹涵养检察官浩然正气

重庆市合川区检察院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坚持学思结合、学用结合、学做结合,让初心和使命在干警内心扎根,以精耕细作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从江姐精神中汲取力量

“认识上越清醒,行动上越有力。”合川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唐雄鹰告诉记者,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调研时,要求重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仰,养成浩然正气。去年以来,合川区检察院充分运用金子沱起义纪念碑、刘文学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部署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红岩》读书分享会”等活动,扎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2019年11月7日,合川区检察院开展“不忘来时的路”革命诗词诵读活动。《念奴娇·昆仑》《刘伯坚家书》《江姐的信》……铿锵有力的诗词和饱含真情的家书,让干警们回顾新中国风风雨雨、辉煌激荡、艰苦奋斗来时的路,同时,思考新时代检察人的使命担当。朗读《江姐的信》的是该院青年干警袁东霞,她告诉记者:“未来的检察之路,我会从江姐的执着、坚韧、斗志中汲取力量,在最好的时代做最好的自己。”

身边的典型,往往能给我们更直接的感动。蒋诚,合川本地人,92岁,荣登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军旅期间,荣立一等功、三等功各一次。1955年退伍还乡后,以农民身份默默劳作,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县志编撰人员“揭开”其英雄的身份。2019年12月3日,合川区检察院邀请蒋诚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到院里作报告。“深藏功名36年,再苦再难都没向组织开口。”“当战士,立功受奖;当农民,养娃养家;当工人,带动致富。平凡的人生,自有其不平凡之处。”听完报告团成员的讲述,干警们讨论时表示,“英雄的精神令我们敬佩,涵养了我们的浩然正气。”

调研“三招”挖问题

《公益诉讼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向》,是合川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向厚志在主题教育期间的调研报告。“一些干警调查取证能力、释法说理能力还不足。”直言不讳讲问题,是这份报告最鲜明的特色。向厚志告诉记者:“有问题不怕说。公益诉讼开展以来,合川区检察院步子迈得不够开,距合川老百姓的需求还有差距。正视问题、剖析原因、制定对策,非常必要。”

“班子成员的9篇调研报告,都紧扣服务大局、检察工作、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据合川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洪广介绍,“调查研究挖问题”只是该院查找问题的做法之一,为了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该院还有“三招”。

“刀刃向内”查问题。该院领导班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查找问题不足。

“他人批评”点问题。该院向合川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汇报工作,听取对检察工作的要求、意见,向区级部门及镇街发出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通过进村入户、院坝会等方式,搜集群众意见建议;通过检察长信箱等方式,搜集内设部门负责人及党员干警的意见建议,从中挖掘和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

“内部互点”找问题。该院党组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以及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相互之间提出的批评意见纳入整改。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支委、支部党员盘点参加主题教育的情况和收获,查找差距不足。

“没完没了”抓落实

合川境内嘉陵江、涪江、渠江三江汇流,其中,渠江经四川岳池在合川汇入嘉陵江。早在2018年3月,合川区检察院启动“守护三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成果。但是,如何形成工作合力问题,还没有完全理顺。

为了更好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守护渠江生态,切实解决“上下游不同行、左右岸不同步”的治理难题,2019年,合川区检察院与四川省岳池县检察院签订《渠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协作办法》,探索建立跨区域生态司法修复联动机制。截至目前,两地检察机关组织巡河2次。

“一语不能履,万卷徒空虚。”在杨洪广看来,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必须知行合一,解决现实问题,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2019年12月20日,合川区检察院会同该区公安分局在区妇幼保健院挂牌建立合川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在该中心,可以统筹进行询问取证、心理疏导、检查治疗等工作,有效防止二次伤害,呵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检察机关当仁不让、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未检人的职责和使命。”合川区检察院“莎姐”检察官任彦红介绍,2019年开展法治教育、以案释法活动38场次,在合阳城街道儿童服务站、太和镇晒经村挂牌成立“莎姐”工作站。“莎姐”党员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合川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未成年人检察部门荣获合川区“巾帼文明岗”称号。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是口号,而是具体的行动。”合川区检察院检察七部主任谢菲告诉记者,2019年,合川区检察院在重庆市基层检察院中率先出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办法(试行)》,明确“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是“一把手工程”,提出“要像对待家书一样对待群众来信”,对领导带头接访、承办部门责任、听证、司法救助等工作进行了规范。该院对于收到的群众来信,均进行有效回复和及时办理。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高纯)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